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决不能让车补成为某些干部的新福利
http://www.scol.com.cn(2016-5-30 7:47: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公车改革实施以来,“围着轮子转,隔着玻璃看”式走马观花的下乡走访减少了,取而代之的是各地开展政府购买服务或集中调配车辆的形式,提高了公车的利用率。但记者在湖南、河南、山西等地采访时发现,个别地方干部抱怨申请不到公车,或车补不到位等,出现了“没公车不愿下乡”“尽量少下乡”的情况。(5月29日新华社)

  应该说,公车改革是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央及直属单位已经完成了车改,给地方车改工作作出了带头和表率,地方的车改工作也正在加速推进。从一些完成车改工作的地方和部门来看,车改带给机关干部的是作风的转变,特权少了,办事效率提高了,与基层干部和群众的距离也更近了。

  取消一般公车后,随之而来的是搭乘公交工具、开自己的车,或者和其他同事拼车,一改此前“专车来、专车去”的现象。这种作风的转变,一方面能够倒逼有关部门转变工作方式,一些现场会议可以改成电视电话会议,一些需要报送的材料也可以改为通过信息化渠道报送。车改带来的益处是毋庸置疑的,但是,车改后,一些新出现的问题也不容忽视。比如新闻中提到的,“干得越少,赚得越多”。

  需要提及的是,车改是通过“让干部苦一点”,来让人民群众“满意度高一点”。但是现实中,有的干部把车改当成一种新的福利,工作上“不出机关”或者“少出机关”,收入上“只进不出”,动辄以“没车”“交通不便”等为理由。如此一来,车改的确成了某些干部的新福利。笔者认为,这样的干部通常是以年龄较大、资历较深的“老干部”为主,而一些新进机关的年轻干部,或者一些真正想干事的好干部,车改对其开展工作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即便是自己掏腰包,但凡能够把事情做好、做实,让人民满意,相信“没车”的困难也不是困难。

  笔者认为,所谓的“困难”无非存在于两个方面。一是形式化的工作作风依然没有改变。一些地方本来就离城区比较远,但是一遇到上级交文件“一刻都不能耽搁”,甚至要求加盖公章的空表也必须“马上交”,势必让基层干部“头痛”。另一方面是公车改革不彻底。正如报道中所指出的某县农委,车改后只剩2辆车,其中1辆还是“一把手”的专车,仅剩1辆供单位所有人使用,领导的头就没有带好,却还要求下属公务搭车或者开自己的车,谁愿意?

  以上两个因素,实际上让车改变成了一个“怪胎”,严重违背中央车改的根本原则。不管是“一把手”紧攥着车改后仅剩公车的钥匙,还是一些干部把“没车”当成“下乡不方便”的理由,都是执行车改政策不力,而提供的变相福利。当然,形式化的工作作风不转变,也会给车改后的工作带来新的困惑。

  因此,笔者认为,走出“车改阴影”,既需要在工作考核上细化指标,也需要在识别干部上划出硬杠杠。车改不是提高工作效率的“绊脚石”,更不是个别干部的“大蛋糕”,不能简单以取消多少公车作为唯一的衡量标准,要看成绩,更要看效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