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安陆市长没当成,相关问题需厘清
http://www.scol.com.cn(2016-5-29 8:23: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张卫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孝感市委宣传部27日通报,因个人事项报告不实,已中止洪永旺提名为安陆市市长候选人的任用程序。孝感市委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调离现工作岗位。(5月28日新京报)

  位于鄂中腹地的安陆市隶属于湖北省,由孝感市代管,行政级别至少是正县级。1984年出生的洪永旺,拟任安陆市委副书记,提名为安陆市市长人选,可谓春风得意。然而,由于“个人事项报告不实”,洪永旺的仕途没有能做到真正的“永旺”,市长梦断。

  孝感市委宣传部证实,洪永旺未能通过公示的主要原因是,“公示期间有人对他的年龄提出疑义。”孝感市委组织部接到反映,立即约谈了洪永旺本人,其态度还算诚恳,主动说明了个人事项报告不实的相关问题,并提交了书面回复。

  洪永旺的问题,说大不大,说小不小。他的实际出生年龄是1982年,1996年初中毕业未考上高中,“由于当时学籍管理的原因,经家长安排,借用他人学籍复读初三,然后考上高中,出生年龄也随之改为1984年。”就在不久前,有媒体报道洪永旺时有这样一段文字:与洪永旺接触过的人都说,“他有着与年龄不相符的稳重”。现在看来,洪永旺的“与年龄不相符的稳重”,与其掩瞒实际年龄也有关系——本来就不是1984年出生的嘛!

  洪永旺仕途受阻,完全是其自身原因。孝感市中止其提名为安陆市长候选人任用程序,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调离现任工作岗位,也是洪永旺咎由自取。总的感觉,孝感方面对洪永旺的处理不是重了,而是太轻。

  毫无疑问,洪永旺在品德上存在严重缺陷,用我们党“德才兼备”的尺子来衡量,洪永旺显然不适合担任领导干部。根据全国统一安排,去年年初开始,全国各级组织部门对干部人事档案分级、分批展开系统专项审核,各级别公务员和参公管理人员档案均将纳入审核范围,直接向干部人事档案造假乱象“亮剑”。在这次干部档案专项审核中,以及之后的任前档案审核和个人有关事项核查中,洪永旺都没有如实向组织说明情况。洪永旺刻意掩瞒自己的实际年龄,就是对党不忠诚的表现,这样的人如果担任市长,会不会欺上瞒下?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洪永旺初中毕业没有考上高中,这里不想深究,也不值得深究。但是,洪永旺当初“经家长安排借用他人学籍复读初三”、“出生年龄也随之改为1984年”,这可不是一个小问题。就在不久前,在河南周口公布“真假王娜娜事件”调查处理结果,有13人被处理,3人移交司法。参照“真假王娜娜事件”,洪永旺家长借用他人学籍复读初三,是否意味着被借用者失去了义务教育的权利?这是否涉嫌犯罪?

  因此说,洪永旺因修改年龄虽然没当成安陆市市长,受到党纪处分,调离现任岗位,依然有很多问题需要厘清。洪永旺的家长是什么背景?哪来的能量和胆量,敢于让自己的儿子借用他人学籍上学?是否受到追责?洪永旺调离现任岗位之后,安排到哪里任职?这些都不是什么“国家机密”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