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网络问政需防永远在“等待”
http://www.scol.com.cn(2016-5-29 8:09: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今,很多政府部门都设立了网络问政平台。可“僵尸网站”少了,“万能回复”却不少。比如,发帖指出某部门工作中的问题,几乎千篇一律回复:“该网友,你好!你反映的问题已在办理中,请等待回复。”回复速度很快,但发帖者有名有姓,干嘛还是官腔十足的“该网友”?最令人不满的,就是永远在“等待”,问题反映上去,处理结果杳无音信。(《人民日报》5月28日)

  “领导干部要常上网看看”这句话相信很多人都不会陌生,毕竟再互联网+的时代,民意在网上已经不是一件新鲜的事,而党员干部则要顺应时代发展,始终践行好群众路线,围着群众“转”,通过网络问政服务群众也是工作中重要的一部分。

  在无数次的“僵死网站”被报道,揭露后,网站“僵尸”的问题得到了改善,但是这种改善却有些被动,是在舆论的压力下,是在社会的需求下,而一些党员干部“僵死的思想”却让网络问政平台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几乎成了摆设。

  这种“半僵化”的网站,从千篇一律的回复:“该网友,你好!你反映的问题已在办理中,请等待回复。”中就可以窥见一斑,这种意境成了条件性反射的回复,或许连群众问的问题都不知道,这样的“万能回答”就出去了。

  对于这样的回答,从好的来说就是至少“僵尸网站”有点动的感觉了,但是从不好的角度来说,这种也是一种“不作为”,表面看是在网络问政,实际上是在应付群众,这样的想法就要不得。

  尤其是一些“万能回答”后的杳无音信更是让“僵尸网站”换了花样地存在,与其说这是回复还不如不回复呢,给了希望但是却永远没有结果的希望,这样的希望更让人难过,这种忽悠实则是在透支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网络问政平台是作用和党员干部在实际生活中服务群众是一个道理,需要责任心和服务意识,别以为网络上的事就不是事,只要是群众关心的事不分网上网下,都需要办得妥妥的,只有树立这样的官念,才能让网络问政走出永远的“等待”困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