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最牛村主任”是一个多棱镜
http://www.scol.com.cn(2016-5-25 11:18: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河北省公安厅刑侦局公布了一起典型的村霸案件。该案负责人介绍,打黑组进村后找村民了解情况,村民闭门不出不敢开口。在专案组掌握一定证据抓获这名“最牛村主任”后,村民纷纷举报,比如村里谁家办喜事不给她上供,就会收到她送的花圈,还会被她在村里大喇叭上指名道姓地骂大街。(5月25日《北京晨报》)

  在十八大以来,在依法治国的语境下,一个村主任,居然能够长期霸凌村里的大小事务,成为一个典型村霸,这确实匪夷所思,也令人感到震惊。经过专案组的艰苦努力,查实了其违法犯罪的事实,并奔赴北京、石家庄、廊坊、保定等地,先后将10余名主要嫌疑人抓捕归案,最终让村民重新过上了安定祥和的生活,但这个“最牛村主任”所引发的反思和教训则不可不察。

  基层干部监管不可有盲区。从专案组透露的消息来看,这个最牛村主任的主要违法犯罪事件是在2012年以来所形成的。换句话说,这个村主任的行为属于十八大以后依然不收手的性质和范畴。十八大以来,无论是全面从严治党,还是作风建设,或是制度管理等,应该说各方面的力度都是较大的。不管是教育的层面,还是从严惩治的层面,都是前所未有的。但事实结果却让这个“最牛村主任”依然逍遥法外,依然在村里称王称霸,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层层监管形同虚设,或者说压根就没有去监管。按理说只要监管到位,这个村主任是不可能如此霸道的,也早就会被绳之于法的。首先是村两委可以进行同级的日常提醒和告诫;其次是乡镇一级可以进行直接管理与惩治;还有更上一级的党委政府进行查处。并且在网络时代,如此猖狂的行为,不可能没有村民举报,但为啥就没有任何人去查处?这是一个蹊跷问题。

  打击黑恶势力不可守株待兔。从“最牛村主任”的犯罪事实来看,这早已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作风问题了,而是一种带有黑社会组织的恶势力犯罪团伙。客观而言,这个“最牛村主任”利用自己村干部身份并仰仗其家族成员并纠集社会渣痞人员,横行乡里,欺压村民,带有一定的欺骗性和迷惑性,公安机关不容易识破。但从其犯罪事实来看,在眼皮子底下公然发生寻衅滋事、破坏生产经营、滥伐林木、敲诈勒索、非法占用农用地、诈骗、职务侵占等违法犯罪行为,居然地方公安机关还蒙在鼓里,这也是一个值得反思的问题。如果不是因为媒体记者的采访报道受阻而引发的舆论关注,真不知道这起事件还会如何继续上演下去。

  基层干部选任不可放松标准。今明两年正是我国基层换届选举的关键时期,尤其是对于正在筹备的村两委换届选举,更当汲取这个“最牛村主任”的深刻教训。严把选人用人的制度关口,这是一道不可逾越的底线和红线。无论个人能力有多强,只要个人作风有问题,只要政治素质不过硬,坚决不能用。同时在基层干部选任上要多倾听群众的呼声,同时更要警惕家族势力的影响。(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