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狠治“最牛村主任”父老乡亲才安宁
http://www.scol.com.cn(2016-5-25 8:46: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23日召开的全省刑侦工作会议上,省公安厅刑侦局公布了一起典型的村霸案件。该案负责人介绍,打黑组进村后找村民了解情况,村民闭门不出不敢开口。在专案组掌握一定证据抓获这位“最牛村主任”后,村民纷纷举报,比如村里谁家办喜事不给她上供,就会收到她送的花圈,还会被她在村里大喇叭上指名道姓地骂大街,该村主任被群众称“洪兴十三妹”。(5月24日 《燕赵都市报》)

  村主任被“最牛”修饰,不是因为敢干事、能为群众谋利益,而是以嚣张跋扈、欺凌群众著称。定州“最牛村主任”的另一个绰号为“洪兴十三妹”,从绰号就可见其人之霸道,欺凌群众恶行有多嚣张。此次对“洪兴十三妹”的专项治理,顺民心平民愤,在推进乡村治理中打开了法治乡村和谐社会之门。

  村主任,本是农村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实现村庄善治的“领头雁”。但是,在一些农村,宗族势力的渗透,使得一些思想不端、有恶劣行为的人,乘势当选为一村之长,危害一方,让村民苦不堪言,甚至在专案组进村调查情况时,村民都闭门不出,三缄其口。

  村官的选任,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在村官的选任上,既有《选举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明文约束,也有一些地方性的规章、红头文件加以指导、规范。这些法律、法规和文件,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农村村官选任上走在健康的轨道上。但是,因为农村社会的复杂性,宗族势力、黑恶势力的夹杂其中,给农村治理带来了较大挑战,其中最重要是一些不法人员借机成为村党支部书记,或当选为村主任,给农村治理带来较大隐患。

  现实表明,黑恶势力介入农村治理,当选为村官,主要是实现政治漂白,意图谋取所在村的自然资源、集体经济、乡村建设项目及其他为个人谋利行为。不管是哪一种以权谋私行为,扭曲了相应农村健康的发展道路,侵害的都是群众的利益,群众当然不能答应。

  不管是治理“洪兴十三妹”,还是预防“万岁”村官的出现,都必须让群众能够真正行使手中的选举权,发挥好群众的监督权,把能够为群众办事,办成事的人才选任到村官队伍中来。这就需要营造健康合法的选举环境和健康有效的机制。特别要破除宗族势力、黑恶势力对村党支部、村委会在选举中的非法干预。

  《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第十条、第十五条分别对村民委员会职责和候选人条件提出了明确规定,就是为了规范村民委员会的日常工作,确保村民委员会能够为群众办事,确保候选人能够真正从群众利益出发想问题办实事,造福一方,而不是为患一方。

  这些年来,村官行列中,既有燕赵楷模的温守文、吴仁宝等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的好村官,也有群众深恶痛绝的“万岁”村官、“洪兴十三妹”。从中所反映的是相应村官所带来的正反两种村庄发展状况,值得村庄治理审视。

  优化村干部队伍,规范村干部履职行为,依法治理村干部,依法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就要把“洪兴十三妹”之流一网打尽,不给其为非作歹的机会,同时,更要指引群众选举出好干部,只有如此,群众才能扬眉吐气,农村发展才能走上康庄大道。(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