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最牛女村官”与新乡贤文化
http://www.scol.com.cn(2016-5-25 8:43: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楠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23日召开的河北省全省刑侦工作会议上,河北省公安厅刑侦局公布了一起典型的村霸案件。该案负责人介绍,这位村霸是位女性,打黑组进村后找村民了解情况,村民闭门不出不敢开口。在专案组掌握一定证据抓获这位“最牛村主任”后,村民才敢纷纷举报该女村主任的种种劣迹,比如村里谁家办喜事不给她上供,就会收到她送的花圈,还会被她在村里大喇叭上指名道姓地骂大街。(5月24日《燕赵都市报》)

  女性给人的印象常常是柔弱的、和善的,即便不柔弱、不和善,也很难将其与“村霸”联系在一起。毕竟,要想成为一村之霸,总要有一些身体条件上的“资本”才行,比如长得五大三粗、高大威猛、目露凶光,让人一望而生畏惧之心。但这位女村主任的形象显然不是这样,虽然在镜头前气势汹汹、咄咄逼人,但要与一两个男人正儿八经地打上一架,肯定也不是对手。

  实际上,即使是男村霸,单凭其一己之力也不可能在几百口人面前称王称霸,一个村霸背后,必然会有数量可观的爪牙,或狐假虎威,或助纣为虐,一起横行乡里。这位被称为“最牛村主任”、“洪兴十三妹”的女村霸,背后站着的,就是其丈夫、儿子、弟弟、外甥等家庭成员,以及围绕在这些家族成员周围的“社会渣痞人员”。正是有了这些人的帮助,她才得以成为“最牛”,她才敢于殴打记者和举报者,敢于在村喇叭上骂大街,敢于给办喜事的村民送花圈。

  有人或许会说,既然如此为非作歹,村民们为什么会把她选为村主任呢?发此问者,大概对一些地方农村的现实状况不甚了解。自然形成的村庄,村民往往聚族而居,或者一村只有一姓,或者一村有几姓,但以某姓为主。而在多姓的村庄里,人口较少的姓氏常常会受到排挤。即使是依法民主选举村主任,也有可能是大姓者得之,小姓者无缘。如果碰巧当选者又是心存歹念者,便会出现部分村民受欺负的现象。一旦村官及其家族出现贪腐行为,矛盾冲突更会加剧。

  在熟人社会的乡村,尤其是在家族观念影响仍然较深的乡村,避免类似的依靠家族势力为非作歹的村霸的产生,主要的方法当然是有赖于法律法规的进一步完善,但近几年逐渐被提及的“新乡贤”显然可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今年全国两会讨论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首次出现“新乡贤文化”这一名词。这是一个类似于但又有别于古时“告老还乡”文化的一种“新乡贤文化”,是通过退休官员、知识分子、工商界人士向乡村的回归,解决当下农村的“空心化”积弊,同时利用这些人的威望、资源、文化等优势,对乡村生活的方方面面产生积极的影响。

  村霸往往与家族势力中“恶”的因素有关,而乡贤由于出身于本乡本土,也拥有相应的家族势力的基础,因此,代表积极势力一方的乡贤与代表消极势力一方的村霸对抗,便有了坚实的基础。在加强乡村法制建设的同时,努力培育新乡贤文化,对于乡村治理生态优化的作用,不容小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