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冒雨作业的洒水车,感动了谁?
http://www.scol.com.cn(2016-5-25 8:41: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谢晓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2日下午,一则题为“下雨天兰州市滨河路,洒水车照常”的信息,在微博和兰州市民的朋友圈里迅速流传,信息中配有四张图片。此消息一出,立即引发了众多网友的吐槽。(5月24日《兰州晨报》)

  冒雨洒水作业,真相是环卫工作忘关洒水车的开关,还是职业“惯性”使然?不得而知,但无论如何,洒水车雨天作业的确让观者惊讶,闻者疑惑,自然也就引发网友吐槽道:“【如此敬业 感动不已】今日,兰州一直小雨不停,市政洒水车依然冒雨洒水。作为兰州市民,我深受感动。”

  深深地被“感动”,感动于洒水车如此“敬业”,使生活在这个城市的市民陡然幸福感飙升不少。甘肃兰州,本就是个水资源相对缺乏的地区,久旱逢甘露,城管部门能够时时刻刻想着民众的“渴”望,这应当是市民福祉,但雨天里还洒水,这就让市民愕然,深感不安,这份“感动”不得不打上引号。

  撇开浪费水资源不说,单就洒水车这种行为,除了网民的调侃、市民的议论之外,还会让更多的人质疑“感动”背后到底让谁在感动?按理,雨天洒水车不作业即使没有被列入作业规章制度,也应该是常识问题,但为何雨天洒水车依然出现在街头,而且还与喷洒的欢乐,与雨水奇争艳?

  如果不是洒水车工人头脑短路,那么就只剩下一种可能性,就是当地城管部门管理使然,无论刮风下雨,不管环境变化,都要求职工排除万难爱岗“敬业”,不能无故休息,更不能因为天气原因而放假。这种管理理念没有错,如果市政服务部门皆如此,实乃当地市民之福气。

  这种现象的产生,也从侧面印证了坊间所传“领导动动嘴,下面跑断腿”的说辞,反映的正是当下一些领导干部不接地气,盲目指挥,缺乏应地制宜的应变管理思维、能力。无论是什么天气,无论是什么环境,只要干部职工在动作就行,不管工作实施的科学性,也不管行政的效能。在这部分管理者的头脑中,顶风冒雨而出,迎难而上,更能体现出部门的作为。

  也正是在这种管理思维驱使下,原本可以雨天不用出工的洒水工人,却只能冒雨开洒水车上街作业了。工人可以说不吗?当然不行,否则很容易会落下个不服从工作安排、偷懒或者旷工的嫌疑,小则通报批评,大则扣发工资、奖金。

  因此,冒雨出工的洒水车,在“感动”网民的同时,也深深感动着单位领导。洒水车过之处,除了水之外,还有一地鸡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