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医院停诊,政府千万不能停摆
http://www.scol.com.cn(2016-5-25 8:22: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卫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由于患者在山东省曲阜市人民医院门诊大厅聚集闹事,导致医院门诊停诊。记者23日从曲阜市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这些人在医院门口、门诊大厅、大厅内部挂了横幅,并用专业高音喇叭循环播放“庸医、误诊”之类的话,严重影响了诊疗秩序,医院门诊被迫停诊2天,只有急诊和病房治疗没有停。(5月24日福州日报)

  近年来,暴力伤医事件不断。今年5月份以来,接连发生两起砍杀医生事件。5月5日,广东省人民医院前口腔科主任陈仲伟在家中被暴徒袭击,身中数十刀,惨不忍睹,经医院全力抢救43小时后,不幸去世。5月18日,湖南邵东县人民医院五官科医生王俊,在处理病人时,因为部分患者家属对处理速度不满,被群殴致死。

  两周之内,接连两名医务人员成为暴力伤医的牺牲品,深深刺痛了一切有良知的人们的心。有人为此担忧:再这样下去,将来谁还敢做医生?如果医生的人生安全得不到保护,将来谁替你我看病?事实上,这种担忧绝非杞人忧天,山东曲阜人民医院停诊的残酷现实告诉我们,暴力伤医事件中没有真正的“赢家”,谁都不能置身度外。

  曲阜人民医院停诊,源于5月19日该医院接诊了一名39岁男性急性阑尾炎患者。医院紧急进行了手术。术后患者感觉腹部不适,要求转诊去济宁。在济宁的一家医院,患者被查出患有结肠憩室,并进行了及时的治疗,目前患者正在恢复中。

  或许,在治疗该患者过程中,曲阜人民医院可能存在不当之处。说实话,医生也不是神,即便扁鹊、华佗再世,也不能包治百病。患者如果觉得医院误诊,延误了治疗,完全可以通过正常渠道对医院进行投诉,甚至拿起法律武器依法维权。遗憾的是,该患者的家属采取的是极端手段,在曲阜市人民医院拉上白底黑字的横幅,到处张贴大字报,并用音响在诊厅里播放刺耳的噪音,到各个诊室叫嚣吵闹。

  不禁要问:医闹何以能如此肆无忌惮?当地的卫计委在干什么?当地的公安机关为何视而不见?任由医闹横行、医院停诊究竟有什么难言之隐?

  去年1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正式生效。刑法第二百九十条第一款规定:聚众扰乱社会秩序,致使医疗无法进行,造成严重损失的,对首要分子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对其他积极参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既然刑法对打击“医闹”有明文规定,医闹现象应当得到有效遏制,医生的安全应当得到有效保障。

  曲阜人民医院停诊,只能说明刑法相关条款还没有真正落地。事实上,暴力伤医事件频发,与政府有关部门工作不力、处置不当有直接关系。据悉,2009年南平医闹事件中,当地官方甚至主导医患之间签订赔偿协议,试图歇事宁人。当时,当地警方处理医闹的总原则是“绝不允许因为处置不当引发更大的矛盾。将医患间的纠纷,转变为患者家属和公安机关甚至政府的矛盾。”正是当地政府的软弱,致使医闹事件升级,事态失控。

  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之下,医患纠纷也应立足于依法解决。医生的权益、患者的权益都需要得到保护,一旦权益受到伤害,可以先坐下来谈,谈不拢还可以选择依法维权。如果患者及其家属失去理智,围堵医院,打骂医生,扰乱正常的医疗秩序,地方政府作为社会秩序的维护者,绝不能袖手旁观,应当主动介入,坚决打击,切实保护医护人员的人生安全。(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