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质疑与释疑到底谁是谁非?
http://www.scol.com.cn(2016-5-23 8:09: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范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武汉市武昌区在整治非法码头过程中,由当地政府1400万回购的设备在拍卖时只拍出了70万,其中差价达到19倍,市民质疑起拍价低。对此,当地政府回应称1400万元只是评估价,具体出资还要等待审计部门确定。(5月22日央广网)

  针对同一标的,在相距不长的时间内,一进一出,拍出的价格有天壤之别,市民的质疑和区政府的释疑各说各话。真相到底如何,引人关注。

  揭开真相,需要抽丝剥茧。

  先看政府对标的的回购情况。今年的3月24号,根据国家和省市文件的精神,武汉市政府启动沿江港口岸线资源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有9个民营非法砂场的趸船由于无法迁移,经武昌区政府与砂场老板协商以后,由区政府出资花1400万元回购了19艘趸船和7个浮吊。

  再看武昌区政府办副主任刘启斌的释疑:1400万元的回购价格是评估公司根据趸船的折旧情况给出的,还没有按程序经过审计部门审计,所谓的1300多万元的差价并不属实。

  以上质疑与释疑,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真理是越辩越明,真相也离不开辨别与辩论。

  “悬疑”的一个焦点是,1400万元到底是花出去还是没有花出去?从记者了解的情况看,这里的“回购了”显然是一个“过去时”,说明政府的1400万元已经花出去了,至少双方形成了具有契约效力的买卖合同。区政府办副主任刘启斌说没有按程序经过审计部门审计,这可能是一句大实话,也可能是一句可有可无的话,也就是说,审计是一个挡箭牌,需要向社会解释时,把这张牌推给审计部门,不需要向社会解释时,届时审计部门只是走过场,闭门造车履行一个程序。如此说来,区政府刀切豆腐两面光。

  “回购了”是记者的了解,更能说明问题的是,今年的5月6号,受武昌区政府的委托,这批趸船和设备的起拍价是67万元,经过两轮竞价后,最后武汉武冷盛鑫机电有限公司以70万元的价格竞得标的物。武昌区政府委托拍卖,表明区政府已成为这批趸船和设备的产权人,从而完成了“买方”到“卖方”的角色转换。反过来说,如果区政府没有取得这批趸船和设备的产权,又怎么有权委托拍卖行拍卖呢?已经取得了产权,怎么还叫评估价呢?这样回购、拍卖,这样释疑,是不是一种快速的“洗钱”和“漂白”手段或者当问题暴露了自找台阶令人质疑。

  种种疑问,请武昌区政府办副主任刘启斌释疑解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