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表彰宁缺毋滥关键在领导舍得“糖豆”
http://www.scol.com.cn(2016-5-23 7:52: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锡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推先树优,首先是传递一种优秀标准。遗憾的是,不少地方出于便于操作、易于统计的考虑,往往选择自上而下地分名额、定指标,把先进应有的标准、典型该有的分量,放在了次要位置。一些单位为了不让名额空缺、流失,“无米”也敢当“巧妇”,不惜材料“注水”、编写事迹。这种带有平均主义色彩的表彰,不仅可能让一些真榜样被埋没,还可能助推一些“次典型”走向前台。(5月22日《人民日报》)

  刊登在《人民日报》头版“今日谈”专栏的小评论《表彰就该宁缺毋滥》受到了各大网站的“青睐”,纷纷在首页转载,之不过题目变成了“党报刊文:有单位为了不‘浪费’表彰名额,不惜编写事迹”等等。由此可见,表彰中的乱象之普遍,之无奈。

  表彰材料造假,并非始自今日,以至于某些先进典型,并没有群众基础,一些本单位本系统的“先进”,甚至被同事同行嗤之以鼻。这其中的重要原因,正如《人民日报》评论所言,是表彰中的平均主义造成的。那么,追问一下,表彰中的平均主义同样并非始自今日,又为什么年年如此,回回如此呢?

  《人民日报》的评论分析了其中的原因,是“不少地方出于便于操作、易于统计的考虑,往往选择自上而下地分名额、定指标,把先进应有的标准、典型该有的分量,放在了次要位置。”其实,除了这种“分奖”的原因之外,更重要的原因还在于“上下利益共享”。

  机械的规定先进的比例,本来就不是实事求是的态度,但便于操作,即便荒唐,也成了明规则或潜规则。上级给下级“分奖”,很容易讨好下级,至于能否真的“调动积极性”,那只有天知道。

  稍有工作和生活经验的人都知道,一个单位或一个部门,越是工作不咋地的人越想得到荣誉,为了获奖或者说获得表彰,不惜钻窟窿打洞。弄上了皆大欢喜,弄不上怨天尤人还算好的,搞不好就结怨领导,给头头“上眼药”。这样的事一多,领导自然将表彰当成“糖豆”,排排坐,吃果果。何况,毕竟还有知恩图报的获奖者心念领导的栽培,给领导以物质或精神的回报。只是,工作不咋地的单位或个人获得表彰名额,不编事迹又咋办呢?

  其实,要减少乃至杜绝评优表彰中“编造事迹”之类的荒唐现象,关键还在于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民主”二字。要让先进典型有引领风气之先的作用,那就要让群众公认;要让群众公认,先进就要让群众公推。一个单位,一个部门,一个系统,都可以采用直接选举或间接选举的方式公推,在互联网时代,这样的方式在技术上没有任何障碍,可以说简便易行,成本最低。只是,领导们能舍得手里的“糖豆”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