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管理者无视才是“狱中疯赌”的真正老千
http://www.scol.com.cn(2016-5-22 8:40: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薛家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6年5月18日,已经刑满出狱三个多月的邹保生致电湖南省衡阳市雁北监狱纪委副书记陈某,询问监狱何时能把他输掉的9万多元“退还”给他。陈某称,自己在雁北监狱服刑期间,赌博输掉9万多元,发现纸牌有“问题”后,怒而揭发监狱赌博一事。5月20日,雁北监狱纪委副书记陈某向记者表示,目前无证据证明牌和钱是狱警带进去的,也无证据证明狱警参与放高利贷。(5月21日  澎湃新闻网)  

  这则新闻传递出的两个信息让人咂舌。一是狱中疯赌。“100元起步,上不封顶,经常20人以上聚众赌博,一晚上有几万元的输赢”。我想这起赌博事件,即使发生在社会上,也是一起严重的刑事案件。而疯赌发生在监狱中,则是一个涉嫌多方违法的狱中丑闻,必须要从严追究、严肃处理。  

  更让人砸舌的是狱方的鸵鸟心态。雁北监狱纪委副书记表示:“目前无证据证明牌和钱是狱警带进去的,也无证据证明狱警参与放高利贷。”众所周知,服刑人员不能携带现金,家属见面时也不可能夹带大量现金进入。而雁北监狱服刑人员动辄堵上几万元,显然不可能绕过狱警的视线。狱方明显在逃避问题。  

  其实,揪出哪个狱警在放高利贷,哪个狱警夹带赌具进入监区并不难。邹某举报:“他先后三次让家人打钱到王姓、杨姓、李姓三名狱警的银行卡,让他们取钱带进监狱,每1万元需要500元好处费。”而仍在雁北监狱服刑、曾参与赌博的黄雄毛,亦通过相关渠道递交书面举报材料。监狱管理者只要沿着这些线索向下撸,真相就能水落石出。可遗憾的是,监狱管理者非但没有顺藤摸瓜,反而“监区相关负责人要求其不要继续举报”。  

  可见,管理者无视才是“狱中疯赌”的真正老千。正是管理者无视,狱警违法乱纪才会有恃无恐,监狱的规章制度才逐个沦陷,出现多个监区“狱中疯赌”。试想,倘若管理者能够坚持原则、严守规章制度,发现一起违纪严惩一起,在遍布监控的监狱中,有赌博的空间么?牌和现金能轻易进入监狱么?

  事实上,“狱中疯赌”不过是监狱乱象的冰山一角。近年来,发生的多起监狱奇闻,让人不寒而栗。比如,2012年,安徽天长市看守所所长导演贪官“假救人”,帮贪官骗取减刑。直到三年后,这出假自杀闹剧才被揭穿。再比如,2015年5月,在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县看守所内的服刑人员何某,居然“穿过铁窗去嫖娼”。而这些事故的根源,都是管理者的无视和纵容。可见,相关部门更需重新审视监狱管理生态。  

  目前,雁北监狱已经对“狱中疯赌”相关民警给予扣分、警告等处罚。但如此轻飘的处罚,难以服众。有关部门首先必须要重启调查,揪出“狱中疯赌”的狱警,并予以严厉处罚。涉嫌违法的,应移交司法惩处。同时,对于试图捂盖子的监狱管理者,也要严肃处理、从严问责。更重要的是,上级机关要引入上级监督与社会监督相结合的监督方式,用严格的监督倒逼监管者履职,严格执行看守所各项规章制度。只有这样,“狱中疯赌”之类的闹剧,才可能真正绝迹。(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