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官员“车震”不应停留在“狗血剧”层面
http://www.scol.com.cn(2016-5-22 8:08: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怀疑环保局长带人“车震”,其妻子带着弟弟意图前往捉奸,抓住局长同车女子头发后,被逃离的车辆撞伤。随后,局长小舅子(妻弟)骑摩托车拦路,又被局长撞倒致手骨骨折。近日,安徽池州市石台县知情人士爆料,5月8日晚,当地发生了上述“狗血”剧情。目前,纪委已展开对桂建杰作风问题的调查,其已被停职,同时将针对桂建杰的其他举报展开调查。(5月21日澎湃新闻网)

  之所以说这个新闻事件带有“狗血”剧情,这是因为事件之初,所谓“车震”官员的妻子及舅子多次报警,大有一副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气势,但当事态逐渐扩大,成为新闻舆论事件后,结果又打起了退堂鼓。简而言之,看似高潮迭起的干部作风“大剧”即将开启时,结果陡然急转直下,这种胡扯、夸张、不可思议的情节,岂不是活脱脱的“狗血”剧?

  作为地方纪委或干部监管部门,可不能只是听之任之。把这种反转的新闻事件当成娱乐新闻来看待,更不能草率下结论,或者来一个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总之不能因为其家属的态度反转而改变侦查的重点和方向。既然不该发生的事情已发生了,而且事件已经给县委县政府造成了不良影响,纪委也作出了“停职调查”处理。因此,有必要进行顺藤摸瓜,彻底清查。

  首先不要拘泥于环保官员妻子及小舅子的态度转变。也就是说要依据事件本来的发展脉络事实真相来着手调查,不能仅仅停留在表层。从人情世故的角度看,其妻子发现事件影响大了,影响到其丈夫的根本利益时,自然对于她自己来说也不是一件好事情。从这个角度而言,相关部门不能仅仅以家属意见为调查定调,而是要认真分析和把握整个事件的关键环节,切不可放过这个深入调查的机会。

  先说酒驾问题。据警方通报,这个官员血液酒精检测结果为0.06mg/100ml,不属于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行为。但从事发时的当晚20时30分,到血液提取的第二天凌晨10分,中间过去了几个小时,并且当事人作为曾长期担任反贪局长、副检察长职务的人来说,其间是否有过补救措施,我们不得而知,所以对于是否酒驾这个结论,还真不好说,并且其小舅子也曾经以“酒驾”为由进行过报警。从这一点来说至少还不能脱掉酒驾嫌疑。

  再说所谓的“车震”是否属实问题。如果真如官员所言,自己是“偶遇”同车女子,并且只是在车上聊天,并未像网上所称在“车震”。虽然也有妻子后来的证词“双方衣着整洁”,但这些都只是官员及其家属的一方之言。也就是说,他们因为事态发展对自己不利,完全可以自圆其说。作为纪委或公安机关而是要把关键的当事人,也就是那个同车女子找出来,究竟是怎样的事实真相,不能缺了这个关键环节。但事实上,这个当事人却在悄然蒸发了。

  据悉,目前,陈某某(同车女子)已经离开并关机。既然这个女子在当地卖酒,肯定会知道一些相关情况,也就是说要找到或联系到这个女子应该不难,只是看相关部门是否去找。况且从这位官员与这个女子的关系来说,也不可能是初次相识,按照常理来说,如果是偶遇陌生女子,谁愿意坐到车上来聊天?况且是孤男寡女?既然这位官员的妻子都能找到这个女子的家,并进行公开打砸,要找到这个当事人应该没有问题。

  目前,虽然纪委的调查工作仍在继续,但切忌不可为了平息社会舆论,而放松了对事件的本真调查,这才是公众最关切的焦点。(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