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公务员“周六加班”不如平时提效
http://www.scol.com.cn(2016-5-22 8:03: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8日,吴桥县委县政府下发《关于将周六纳入工作日安排的通知》称,根据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研究的意见,从本周开始,将周六纳入工作日安排,县四套班子领导及各乡镇、各部门(包括具有监管服务职能的事业单位)周六不再放假,正常安排调度各项工作。然而,19晚上,吴桥县委县政府“两办”再度给下辖的各乡镇党委、政府,县直各部门下发通知,取消了一天之前下发的周六上班的规定。(5月21日中国青年报)

  近一段时间,吴桥县许多乡镇和部门承担着河北省考核重点指标任务以及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美丽乡村片区建设、大事实事等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想完成这些工作任务,加快工作进度,必须要争分夺秒,不然,如果象以前那样按步就班地工作,可能无法完成任务。在这种形势下,县委、县政府要求公务人员周六加班也是个无奈之举,但安排加班也要依法依规办事。

  如果确实需要公务员在一定的时间段加班,一定要进行好调剂。不管工作多忙,所有的公务员都加班显然没有必要,可以让各单位各部门人员之间轮流加班,确保一些十分紧急的工作能及时得到完成。而那些不是十分紧急的工作,要求公务人员在正常的上班时间将其完成,对那些正常工作时间不作为、慢作为的人员进行必要的处理。只有平时管紧了,也就有可能用不着周六加班了。

  如果需要公务人员周六加班,那么也要说明情况,经有关人员审核后认为确有必要,按规定在安排有关人员周六加班的同时也要帮助其调休或者补休,如果实在调不过来,应按规定发放加班工资。然而,吴桥县没有根据实际需求,就要求公务员全部加班,既没有明确在以后可以调休,更没有说有加班工资,这显然是违法违规的。这种简单粗暴的工作方式,既造成了人力资源的浪费,又影响了公务人员的正常休息的权利,这样的安排是极不慎重的,不见得能起到提高工作效率的作用。

  吴桥县为了完成当前的重点工作,想让公务员多吃点苦,把工作完成得更好,出发点也许是好的。但真要完成这些重点工作,不是通过加班就能解决的。有些问题就是晚上不睡也不见得能解决。聪明的做法是,应该通过奖勤罚赖,提高公务员在正常上班时间的工作效率,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各级领导干部要关心公务员的身体和家庭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碰到的各种困难。只有了解了公务人员的所思所想,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才能让他们积极工作,才能提高效率。(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