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简化奖励手续是鼓励举报的好办法
http://www.scol.com.cn(2016-5-20 8:14: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修订的《北京市食品药品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5月18日起实施,此次修订将举报奖励的范围扩大,门槛降低,举报线索的认定手续也更加简化。其中,修订办法中特别体现了鼓励“行业内举报”。(5月19日《京华时报》)

  《北京市食品药品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可操作性大大增强,对一部分最新纳入举报奖励范围的案件线索,最低也将给予200元的奖励。举报人无法现场领奖且无委托人的,可以书面说明情况并提供银行账号及身份证复印件,由举报奖励申报部门将奖金汇至指定账户。对案件已移送公安机关,食药监部门可以对举报事实进行认定,提出奖励意见。对违法事实确实存在且社会影响恶劣,执法部门及时制止违法行为或清除违法行为场所的,也可适用本办法进行奖励。

  能不能让危害食品得到举报,关键是能不能调动民众的举报积极性。以前一些地方也出台过危害食品安全的举报奖励办法,但再多的奖金也很少有人敢举报,因为不仅手续繁琐而且也很难兑现,市民举报后,要等到有关部门调查、核实、论证,有了结论后才能兑现奖金,一旦有关部门做了手脚,不但举报者拿不到奖金,还弄了一身腥,甚至会受到打击报复,丢掉了饭碗。而《北京市食品药品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不但扩大了举报范围,降低了举报门槛,一些举报虽然无处罚决定也可给予奖励,而且举报人可不到现场领奖金,彻底消除了举报人员的后顾之忧,激发他们参与举报的积极性。

  在这之前,之所以一些市民对危害食品安全的不法行为宁愿选择沉默,或选择向新闻单位报料,而很少向政府部门举报,是因为他们对政府部门缺少必要的信任,他们担心有关部门有“内鬼”。事实上,有关部门也常常接到一些举报材料,但在处理过程中,有的举报材料被转发给企业所在地的行政管理部门处理;有的直接转给了被举报的企业;有的接到举报后去查处,但执法人员还没出发,就有“内奸”已经通风报信,结果是“扑了个空”。而《北京市食品药品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则强调,举报人身份信息和联系方式会严格保密,泄漏举报人秘密的将会被追责,这就给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套上了“紧箍咒”。

  《北京市食品药品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对举报、处置、奖励等各个环节考虑还是比较周到的,简化奖励手续是鼓励举报的好办法。这些措施落实到位,就会激发起市民举报的积极性,让民众吃上安全放心的食品。(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