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应该让高学历城管名符其实
http://www.scol.com.cn(2016-5-19 8:34: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谢晓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久前,福州市面向社会公开招录了45名有编制的城管执法人员。这是继2003年福州面向社会公开招录一批城管人员后,时隔13年的事业单位招聘。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批新招录人员的学历刷新了现有城管招聘纪录,全部都是本科及以上学历,首次出现硕士研究生。在投入基层执法前,他们要开展各项岗前培训。昨日,福州晚报记者前往福湾路的训练基地进行独家探访。(5月18日《福州晚报》)

  此举,不是福州首创,纵观近年来国内各大城市,均有招聘高学历者为城管之先例。但在很多人的惯性思维,城管似乎仍然停留在五大三粗、大嗓门,与小商小贩斗智斗勇,甚至以武相对。随着社会舆论的介入,各地城管执法方式百变,陆续出现了“微笑执法”“眼神执法”“掌声执法”“围观执法”等等创新执法,其根本目的还是为了缓解城管与市民之间的冲突,提升城市管理者素质。

  目前仍然有部分民众纠结于高学历干城管这件事情,纠结学历与岗位的匹配问题。高学历能否干城管,这个已经不再需要回答了,事实胜于雄辩。从现实来看,城市管理是一项涉及诸多利益博弈的复杂工作,对从业者素质的要求比较高。尽管高学历不一定意味着高素质,但如果能通过解决事业编来引进优秀人才来优化城管队伍,达到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目的,倒不失为一招好棋。

  受过优质高等教育的名牌大学高材生,往往法制素养好、知识储备多、方法手段活,他们的参与能够使城管工作质量和水平得到提升,有助于使更多服务思维融入日常执法之中,从而彻底告别简单粗暴的执法手段,实现城市管理的法治化和规范化,使更多城管工作中的难题得到破解。

  当然,引进高学历从事城管,不能总以事业编为诱饵,除此之外还必须创造条件留住他们的心,能够让他们觉的在城管这个岗位上有作为、有干劲、有前途。如此,才能不违背引进高学历人才进城管队伍的初衷,方能将将他们高学历、高素质的一面发挥出来,在创新城管服务理念上下功夫、做提升,改变民众对于城管的老看法外。如此,硕士研究生当城管才能算是名符其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