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对参与决策者终身追责让决策更严谨
http://www.scol.com.cn(2016-5-19 8:31: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高检近日颁布《中共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规则(试行)》,就最高检党组工作职责、原则、制度、程序、监督、责任和党组自身建设作出明确规定。党组重大决策失误的,对参与决策的相关党组成员实行终身责任追究;擅自改变或者故意拖延、拒不执行党组会议决定的,要严肃追责。(5月18日中新网)

  多年来,一些官员既想捞好处,又怕担责,于是利用自己的职权,以党组和班子集体讨论为名,把一些个人意图强加进去,以达到为自己和小团体谋私的目的。反正一旦“决策”失误,追究下来,也可以用“集体决策的”来搪塞,至少可以减轻自己的罪责,最多只是负领导责任。最高检颁布的《党组工作规则》,凸显了党组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和法律属性,并明确划定了最高检党组职责范围。把一些本不该拿到党组会上讨论的东西拒之会外,少了一些私货,多了一定真货,从而突出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集体领导、坚持依法履职、坚持科学方法、坚持团结监督等工作原则。

  实际上,很多地方一些主要领导平时就喜欢“一言堂”,任何事情都是自己说了算,把有关事情拿到党组会或者班子成员会上“集体研究”只是做做形式而已,因为他作为“一把手”,在会上定了调,谁敢不听。而且这些单位和部门领导知道一些需要“集体研究”的东西,是带有很大的危险性的,是很容易出事的,如果个人私下地作主,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吃不了兜着走。因此,他们就把这些有风险的事情拿出来“集体研究”讨论,如果出了事,由集体帮他背黑锅。最高检出台《党组工作规则》,实行决策失误终身追究制,可以使党组成员或者班子成员在党组会或班子集体讨论时,不再唯领导意志行事,而是表明自己的真实想法,每一个领导干部、每一个决策者要对自身的决策负责任,不能随意做决策,从而使集体决策更严谨、更科学。

  “前任失误,继任买单”,这是长期以来不少地方重大决策失误后的真实写照。最高检颁布的《党组工作规则》,在着眼于党组更好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强调坚决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议事决策的同时,对党组议事决策内容实行清单管理,并建立讨论决定事项目录,给最高检党组划出了议事决策边界。严格参照《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逐一列明了9种追责情形,同时特别强调集体违反本规则行为,或者在其他党组成员出现严重违反本规则行为上存在重大过失的终身追责机制,使每个党组成员明确议事决策时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怎么样做好?从而使党组的决策更严谨,更科学。(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