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成熟的官邸制”需要成熟的监管制度
http://www.scol.com.cn(2016-5-18 8:50: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6日,由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行政改革蓝皮书:中国行政体制改革报告No.5(2016)》发布会在京举行。蓝皮书指出,我国实行官邸制时机已成熟。(5月17日《北京晨报》)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已经明确提出要“探索实行官邸制”,这说明,这一制度已经被纳入中央全面改革的重要计划。可以说,“探索实行官邸制”的初心是良好的,只要监管到位,只要措施到位,只要设计到位,“官邸制”就能成就官场的清风明月。这也是我国探索官员管理,杜绝腐败的一种探索。

  对于为官者来说,由于目前的用人制度,异地为官成为了一种常态,异地为官的制度设计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够让官员脱离自己的生活圈子,少些“碍于情面”的照顾亲属,少些“纠缠不清”的老乡圈子。目前,基本上实现了县委书记、县长一级及其以上官员的异地为官。

  异地为官当然就牵涉到了居住的问题。如果说,异地为官的官员在当地购买房产,则存在一定问题。一来,家属未必跟着,一套房子空空荡荡,实际上也是资源的浪费。二来,由于调动频繁,后期处理房产就会成为生活的常态麻烦。三来,可能给巴结官员的人提供便利,用房子送礼。如果说,异地为官的官员不去购买房产,解决居住就只能有一个办法了,就是居住在政府招待所里,或者是当地最高级的宾馆里,这又给雷政富们的“我想谈恋爱”提供了载体。

  实施“官邸制”也就有了需求的现实。有了固定的“官邸”,无论谁到一个地方主政,就只能居住在“官邸”里,地方是固定的,对于官员上班来说就是方便的,对于百姓监督来说也是方便的了。

  调查显示“官邸制已经成熟了”,但是需要思考的地方也还是不少的。我国古代实施的就是“官邸制”,问题是当时腐败的问题解决了吗?同样的“官邸”里,有人两袖清风,有人黄金万两。同样的“官邸”,有人青菜小米粥,有人大鱼配燕窝。这就是监督的问题,我们的监督制度是否也成熟了?也就说,我们该如何监督官员的“官邸”,让他们在“官邸”里不是胡作非为,而是处于被监督的状态?

  值得思索的另外一个问题则是:是要“刘府”还是要“和府”。刘罗锅与和珅同朝为官,而“和府”是金碧辉煌,“刘府”则是普普通通。建立“官邸制”,需要让官员的官邸更接近百姓的住所,而不是豪华宾馆。位置能否选择在小区里,让官员和百姓居住在一起?一来可以了解民情,二来可以纾解距离感觉。当然还有费用的问题,是免费居住还是支付房租?我想不能像古代一样分文不取,而应该是支付费用的。官员为官是领取了薪酬的,住所不能是免费的午餐。(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