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城市河道是个纳污河到底错在哪?
http://www.scol.com.cn(2016-5-18 8:23: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6日下午,一段据称是河南濮阳市污水排入河中的视频立刻引爆朋友圈,众网友大量转发及评论,许多网友指责濮阳环保局不作为。针对此事,记者致电濮阳市环保局,得到的答复是:“濮阳市城市河道除引黄灌溉补水外,基本无天然径流,是个纳污河。”污水入河是因为城建短板,历史欠账多,非部门不作为。(5月17日 中新网)

  因为历史欠账多,城市污水直排城市河道在一些城市并不显见,并且,濮阳市环保局回答也实事求是的回答了问题。但是,事实归事实,面对污水直排河道的短板,把责任推给“历史”,并且附加上“并非不作为”,显然就有推卸自身责任之嫌。河道虽无天然径流,难道就应该任污水横流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濮阳和其他城市一样,随着人口的不断聚集,城市人口膨胀,已经给排污治污等城市基础设施带来了巨大压力。存在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把问题归咎于各种“客观不能”上,就有些面目可憎了。

  前不久,北京市一名小学生,给北京市水务局副局长写信,反映家门前的河水臭臭的。同样面对市民所反映的问题,给出的回答却截然不同,并且表现在行动上也有着天壤之别。北京市水务局迅即对相关河道进行了治理,而濮阳方面仍然对污水横流表示“并非不作为”。

  不作为,意思很明了。即本应属于自己的职责而不履行。治理河道污水横流问题本就是濮阳环保局的职责之一,不履行这个职责岂能称的上“并非不作为”,这样的辩解,比黑臭河水还要熏人于千里之外,实难让公众口服心服。

  当然,在濮阳环保局在回复中,相关部门也强调了要在年底前消灭河水黑臭问题。白纸黑字,回复就是承诺,既有任务,还有时间表,也有责任人,这就是军令状。到时候,相关部门完成情况如何,就需要“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逐一对照承诺进行问责问效。书记、县区长担任河长,这个责任,着实不轻松。但越是这些河长身上的担子不轻松,市民门前的河水,由黑臭变清新才越有希望。

  城市污水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一个需要跨部门协调解决的惠民工程。这项工作完成质量高低,反映出政府部门履职质量,更反映出为民服务落实情况。濮阳市相关部门,不仅不能推卸责任,还要加紧处置污水横流的问题,更要在污水的系统处理上早做规划,早付诸实施,不留下任何一个可能产生的隐患。

  河道到底是景观河还是污水河,并不具有天然属性。而是与重视不重视,管理到位不到位,规划科学不科学,应对有效与否有关。一条河道,成为景观,是政府部门真心为民办实事的再现。一条河道成为污水河,自然也是其怠慢履职、忽视民生的生动映照罢了。(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