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城管与商贩,何时才能冤家路宽
http://www.scol.com.cn(2016-5-5 8:28: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忠卿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5月4日消息,当日,在河南许昌市中心医院的病房里,城管队员常峥虚弱地说,在五一节前夕的正常执法中,他遭到一商贩的袭击,身中8刀缝合150余针。(5月4日澎湃新闻网)

  城管与商贩之间打打杀杀,近年来一直就是纷争不断,相互看不顺眼,以至于经常发生肢体冲突,真是剪不断理还乱。

  一方独断专行,占道经营,一方发号施令,野蛮执法,相互纠缠的结果,就是顶牛较真,其结果无疑就是两败俱伤,胜负虽不分伯仲,但结局都一样,吃亏的一方遭受血光之灾,而另一方则难逃法律的制裁。不管是商贩还是城管队员,只要你动手打人,即便你有理在先,法律也不会放过你。

  商贩占道经营,破坏市容环境,影响正常交通,显然属于违规行为,城管据此开展执法行动,加以取缔,似乎也毫无过错,但是在执法过程中,必须先礼后兵,把道理讲清楚,真正做到文明执法,人性化执法,比如可以帮助其转移到可以经营的地点,只要情真意切,商贩也是人,必然就会被打动,从而配合城管的执法。

  如果不分青红皂白,大声训斥,继而采取强制行动,动辄没收商品,强扣经营工具,很容易导致矛盾激化,发生在河南许昌的这起城管被追杀事件,如果不是将商贩激怒了,谁会与你玩命,因为这种冲动的结果是可以预料的,城管被打伤或打死,后果是显而易见的,可见,商贩也是被逼到了无路可走的份上。

  商贩与城管并非就是死对头,要化解他们之间的矛盾,最好的办法就是促进相互理解,开展一些互动与交流,成为可信赖的朋友,而换位思考则是最好的办法,适当的时候可以邀请商贩做一回城管,而城管也不妨做一次商贩,这样就可以体验到各自的“苦楚”与“难处”,果真如此,何愁冤家不会路宽?(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