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抓住三个关键词,创新创业不是梦
http://www.scol.com.cn(2016-5-31 13:51: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随着郫县成为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作为郫县创新创业核心区的德源镇菁蓉小镇,再添“双创”新动能。一年多来,该镇已与近10所高校签订合作协议,引进创新创业项目近千个,集聚创客上万人。(5月31日《四川日报》)

  2010年,为支持重大产业化项目建设,德源镇建成面积达120万平方米的生活配套区,高峰时入住7.5万人。随着市场变化,企业订单和用工数量大幅减少,德源镇逐渐“空心”。去年初,郫县利用德源镇这些优势,以“创业天府”行动计划为抓手,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菁蓉小镇。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德源镇已改造完成创新创业载体40万平方米,引进孵化器25家、创新创业项目926个,聚集创新创业人才1万余人。而小小德源镇摇身成为“双创”大舞台的秘诀在哪里?笔者认为,源于抓住了三个关键词。

  一是抓住了政策。2015年2月8日,成都市正式启动成都 “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并举行首场 “创业天府·菁蓉汇”活动。其目的就是在激荡万千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激情的同时,也正开创着一个全新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成都创新创业发展新局面。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创业就业的意见》等多个政策,不仅提供创新创业的优质“土壤”,还构建成功创业的服务平台。而德源镇正是仅仅抓住了政策的支持,以“创业天府”行动计划为抓手,大胆挥毫舞墨,做好创新创业这篇大文章。不仅用好上面的政策,还积极研究给政策,把政策用到了极致,营造了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环境。

  二是抓住了优势。在分析了每年水稻和大蒜轮作的德源镇,没有任何指标在全县拔尖,更不要说与创新创业发生联系这一实际的基础上,积极从差距中寻找自身创新创业优势,一是结合产学研,发现存在的几所大学聚集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为创新创业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二是将一些闲置的设备设施转化为创新创业的硬件条件。当然这些在平时根本没有多想的优势,使之成为一张“具有创业小镇的潜质”的“双创”名片。为小镇探索实践创新创业打下了基础。

  三是抓住了载体。正如该镇党委副书记所言,没有产业的实心,就没有城镇的实心。创新创业必须要有实实在在的企业和产品。创新创业与川菜产业园、智慧科技园、大数据基地、小微企业园等园区基地的结合,正是抓住了创新创业的产业载体,一边是园区产业为创新创业提供载体平台,一边是创新创业促推当地产业的转型升级。可谓是在创新中创业,在创业中创新,从而取得特色城镇化的佳绩。

  有好的政策和创新创业环境,有独具魅力的特色优势,有扎实的产业支撑,创客岂能不纷至沓来,创新创业定当圆梦。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