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思想引领激发干部新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16-5-31 13:48: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以学促干,知行合一,四川省坚持把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作为重要抓手,强化党员干部政治教育和思想引领,帮助其明辨是非观、荣辱观和权责观,让各级干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行动自觉。(5月31日《四川日报》)

  目前各地都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如何把对接“学与做”,如何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行动自觉,如何把“两学一做”与地方的改革发展结合起来,四川省委把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作为重要抓手,采取多层次的思想引领措施,不仅为“两学一做”找到了“金钥匙”,而且激活了干部思想“小宇宙”,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的新动力。

  发展典型引领。思想引领需要理论上的深刻洞悉,也需要实践上的现实触动。注重用生动客观的发展典型来引领基层干部,这是四川提升基层干部素能的关键抓手。同样是民族地区,甘孜州泸定县杵坭乡把目标定在一村一产、一村一色、一村一特上,除打造中国红樱桃之乡名片外,还发展翠桃、猕猴桃等一系列花卉水果产品。去年该乡成为全县唯一一个人均收入过万的乡镇。以此为典型,吸引周边乡镇前来学习取经,对基层干部来说是一个巨大触动。不要抱怨自身发展条件,而是要有一种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筠连县腾达镇春风村也是一个学习典型,从曾经的贫困村到今天的明星村,为啥会发生如此大的巨变?关键就在于基层干部能否开动脑筋,能否去真抓实干,立足本职,以更大的干劲、更实的举措去抓每一项工作,这才是学习成果转化的最大瓶颈。

  正面形象引领。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尤其是群众身边的典型。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需要一种正面典型引领。近年来,四川先后涌现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文建明,最美基层干部菊美多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干部兰辉、毕世祥等一大批全国典型,树立了一种干部忠诚于党、干事创业的良好形象。用好用活这些典型的事迹,以典型为标杆,激励基层干部扎根基层,奉献基层,应该说这是四川近年来取得巨大发展成就的关键。在“两学一做”中还应该继续突出正面引领,对标优秀,学习先进,把学习搬到现场、搬到脱贫攻坚第一线,让干部“干”起来。

  警示教育引领。要让干部形成行动自觉,仅有正面引领还不够,还需要进行反面警示,进行制度约束。首先要利用新闻媒体开启作风监督窗口。比如在省级主要媒体开设《阳光政务》《廉洁四川》《民生直通车》等重点品牌栏目,对庸懒散浮拖进行暗访报道,倒逼各级干部自觉坚守底线红线。其次是注重制度建设,探索开展媒体舆论监督的新路子新办法。比如出台《关于加强舆论监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意见》,不同程度的提升了干部思想意识。(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