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开工是大事喜事
http://www.scol.com.cn(2016-5-28 16:45: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7日上午,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开工仪式在简阳市举行。省委书记王东明出席开工仪式并讲话,宣布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开工。 (2016年5月28日《四川日报》)

  千篇一律。无论是经验还是数据,毋庸置疑的是,经济越发达的城市,政治、文化影响力越大的城市,其航空网络越加发达。机场作为强化城市功能的重要载体,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和增长极;庞大的吞吐量、丰富完善的国际航线网络是国际航空枢纽的重要标志,也是国际化大都市的重要指标。当前,成都正借助航空枢纽优势积极发展开放型经济,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和“购物天堂”,加速国际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作为内陆城市,成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作为中国第四大航空枢纽的竞争优势。航空枢纽优势为成都的信息技术、科技研发、金融结算、旅游、会展等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锦上添花。有数据显示,目前,成都已与211个国家(地区)保持了直接经贸往来,美、德、法、澳大利亚等15个国家获批在蓉设立领事机构,数量位居中西部第一。此外,成都连续被权威机构评选为“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投资中国,首选西部;投资西部,首选成都”正成为世界各国企业家的普遍共识——这里聚集了英特尔、大众等268家世界500强企业,是全球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和中国重要的整车制造基地,全球80%的iPAD、50%笔记本芯片、20%的笔记本都是“成都造”。特别是作为世界优秀的旅游目的地城市、中国会展名城以及西部交通物流枢纽,已进入“万亿级城市俱乐部”的成都,正面临着重大机遇: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和长江经济带的建设,需要成都发挥中国西部联通世界、对接全球的重要支点作用,由区位上的“内陆”变为开放的“门户”。

  如虎添翼。现如今,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开工建设,又为成都打造世界级航空枢纽奠定坚实基础,成都将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中国第三个拥有双机场的城市。正像开工仪式上,王东明书记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时所指出的,建设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全国发展大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健全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大战略之举。项目建成后,成都将成为继上海、北京之后我国第三个拥有两座国际机场的城市,必将进一步强化成都作为全国重要航空枢纽的地位,进一步构建四川融入全球经济的快速通道,进一步奠定四川在全国对外开放和经济版图中的战略地位,是一件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大事喜事。

  大展宏图。记得有专家称,“一带一路”的国内中心在西部,西部的中心在哪里?在四川。四川是全国资源大省、人口大省、文化大省和西部经济大省,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长江经济带和中巴经济走廊、中印缅孟经济走廊的腹心地带,发挥着承南接北、通东达西的重要作用,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成为全国重要航空枢纽,将进一步凸显成都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点的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推动成都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建设国际性区域中心城市的进程,这对于四川加快布局“一带一路”经济战略,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一带一路”战略将起到非常重要的纽带作用。期待项目开工大吉,用一流的质量、一流的进度、一流的水平回报全省人民、全国人民的厚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