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起航 助推成都航空经济起飞
http://www.scol.com.cn(2016-5-27 11:23: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将正式开工建设。机场位于简阳市芦葭镇附近,距成都市中心约50公里,计划2019年底基本建成,并在“十三五”末即2020年投入使用。成都将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国内第三座“一市两场”的城市。(2016年05月27日 四川新闻网)

  互联互通,交通先行。作为中国西部联通世界、对接全球的重要支点,成都近年来在交通尤其是航空方面下足功夫,为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建设国际性区域中心城市、凸显成都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点的引领示范作用奠定基础。在笔者看来,今(27)日开工建设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有助于强化成都的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对于推动四川加快融入全球经济版图,打造成都国际现代航空枢纽,同步加快空港经济区建设,推动西部内陆开放开发,驱动成渝经济区、天府新区的发展和再造一个“产业成都”,促进“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动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支撑意义。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于2015年1月获批建设,场址位于简阳市芦葭镇附近,距成都市中心约50公里的机场,计划2019年底基本建成,并在“十三五”末即2020年投入使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是国家“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的最大民用运输枢纽机场项目,是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全面融入全球经济的重大战略布局。从蓝图的曝光到审批程序的最终完成,再到今天正式动工开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承载着万千期盼。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开工建设乃众望所盼,不仅为网友们揭开其神秘面纱,更为成都发展航空经济插上腾飞翅膀,同时也展示出“成都速度”,将成为再造一个产业成都的新引擎。

  今年5月16日,国务院批准,同意将资阳市代管的县级简阳市改由成都市代管。根据国务院批复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决定,简阳整体划归成都代管,加入成都“大家庭”后,简阳将全力做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加快助推天府新区建设、科学规划建设空港经济区、提升发展中心城区“四件大事”。而天府国际机场建设被列为四件大事之首,其后三件大事又与天府国际机场建设密切相关,从中足以看到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在成都乃至全省、全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位置。

  毋庸置疑,抓好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必将有利推进天府新区建设,有利于发展空港经济、有利于提升发展中心城区。只有抓住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开工建设重大机遇,才能推动成都航空经济起飞。成都市要高水平、高标准建好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使成都真正成为继北京、上海后全国第3个拥有“双机场”的城市,从而巩固成都全国第四大国际航空枢纽的战略地位,充分打通面向世界的“空中丝绸之路”。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成后,成都将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国内第三座“一市两场”的城市,是与成都双流机场相辅相成、相互协调、共同运营的一个市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成后将后产生1+1大于2的效应,而不是一个机场向另一个机场转移。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今天正式开工建设,在不远的将来,成都将开启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和天府国际机场同时运营的新模式,实现“一市两场”的新格局,必将为成都航空运输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四川省成都市经济带来更强劲的发展机遇。

  总之,作为国家重点工程、民航十三五规划重点工程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将更加有力地推动成都航空经济起飞。成都要早占先机、早抓机遇,认清形势,把握大势,全力推进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将成都打造成为国际航空枢纽,加快培育国际航空口岸竞争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