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地方官员退休被查助力反腐加码
http://www.scol.com.cn(2016-4-27 13:27: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衡阳县政协原主席彭应龙滥用公款:从棺材木到纸尿裤。”自4月初以来,这则新闻在各大网站刊登。湖南省委巡视办的同志告诉记者,这是省委第九巡视组在该县巡视期间发现并移交的线索,衡阳市纪委迅速进行了组织调查。(4月2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反腐无禁区,反腐零容忍,不管是任何人,只要敢于贪腐,就必定会被查。这不是一句妄语,而是一种客观现实的写照。从超级“大老虎”,到地方“小苍蝇”,从在职干部,到退休官员,都切实感受到了这种反腐寒意。但对于一些地方官员来说,由于方方面面原因,某些人还存在侥幸心理,认为自己可以依靠其“官威和能量”,能够“平安着陆”。殊不知这只是“一帘幽梦”,在地方巡视组的巡视利剑寒光下,反腐正持续深入的向基层延伸。

  在少数官员心里或多或少始终还存在一种惯性意识。尤其是对于那些临近退休的干部,因为年龄因素不可能再有提升空间,加上自己退居二线,也没有啥事实可干,心理难免产生一种失落感。总认为自己辛辛苦苦几十年,没有功劳也有苦劳,于是就放松了自身的严格要求。无论是思想上,还是心态上,都放松了警惕,总想通过各种手段进行揽财聚财,以便为即将退休的生活打下基础。应该说这也是近年来贪腐多发的一个重要原因之一。作为地方巡视组,就是要从这些即将退休和已经退休的官员着手,进行顺藤摸瓜,找出一些有价值的贪腐线索,进行从严查处,才能从根本上发出震慑力。

  从湖南报销书记彭应龙的贪腐典型案例来看,显然这种靠退休“平安着陆”的美梦早就有了“谋划”。首先是多年以前就开始大肆的侵蚀公款,为自己退休后的生活揽财打基础。不要以为这是小打小闹,据悉彭应龙违纪金额高达700多万元,这也不是一笔小钱了。其次是早就修建起了为自己退休生活准备的别墅。在老家建了2700平方米的别墅群,装修豪华,红木家具等奢侈物品一应俱全。万事俱备,只等退休。如果没有地方巡视组的巡视,或者说巡视只是做做样子,或许这位退休官员就完成了自己的“春秋大梦”,只是计划没有变化快,哪知反腐向基层延伸的速度如此的快,力度如此的大。

  为了达到自己靠退休“平安着陆”的美梦,这位地方官员的揽财手段和贪婪可以说是到了令人匪夷所思的程度。小到一双袜子、一包卫生纸都用公款报销,大到单笔挪用公款30万,在贪污受贿问题上可谓是大小“通吃”。虽然地方巡视组及时发现并进行了查处,但对于地方各级部门而言,也是一个警示和敲打。对于这些曾经手握重权的“二线”官员,对于这些临近退休的干部,不能放松丝毫的监管。尤其是对于公款报销,一丝一毫都要严格审核。从某种程度而言,从严管束这些“二线”干部本身就是一种爱护,否则亦如彭应龙这样非但没有“成功着陆”,反而落得一个身败名裂,可谓是得不偿失。

  退休官员被查只是地方巡视反腐的一个小点。随着反腐不断向基层延伸,更多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将被陆续查处。这对于各级官员来说,无疑是一个大信号,反腐力度只会越来越大,唯有坚守底线红线,正道直行,才能干出一番事业,才能安享晚年。(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