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赠公款烟拉近关系讽刺了谁?
http://www.scol.com.cn(2016-4-25 8:07: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五一”临近,浙江省嵊州市水利水电局日前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开展以案说纪讨论会,对党员干部进行节前提醒。讨论的典型案例就是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的嵊州市辽湾水库管理处党支部书记、主任吕东正违规公务接待问题。“一根烟、一包烟一下子拉近了双方距离。”就这样,吕东正到任后仅一个月,报销的香烟发票就有4张,共计3940元。此后,辽湾水库管理处账上几乎月月有公款购买香烟的发票。其中,违规购买中华牌、利群牌等高档香烟共计1.82万元。(4月24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花公家的钱买高档烟,并把这些高档公款烟作为“拉近关系”的筹码,浙江省嵊州市水利水电局的这位所长,其实犯了一个习以为常、“不以为然”的错误。赠公款烟给他人走人情,看似是一个小问题,却足够有讽刺意义。这既是对君子之交淡如水的违背,也是对财政资金纪律的公然违背。

  在工作来往中,不少男士给同事递烟,有的是个人掏腰包买烟相送,有的则是公款买烟撑面子,为此,他们不惜买高档烟。一根公款烟虽小,却无形中减少了人际之间的疏离感,这在社会交往中确实有数不清的事例。然而,这虽然是一个约定俗成的交往习惯,但拿公款购买高档烟走人情,拉近关系与否尚不得知,但对于送烟者会不会“留一手”需要认真问一下底、刨一下根。送烟是小事,以后是否还将有可能投一些人所好,送金钱、送古玩、送书画,送美女,送到都打不住为止?

  拿公款买烟能拉近关系,恐怕绝大多数情况是属于男士。按照此逻辑,女士又将怎样增进关系呢?会不会用公款请女同事做美容、买化妆品,都或许会成为选项。

  也许送烟之人感到委屈,社会风气如此,我不这样,恐怕会被边缘化。这就是对社会风气的随波逐流,违背了党员干部带头推进社会风气的移风易俗。

  一根公款烟是小,但却可以从中折射出一些干部作风上的俗化。赠公款烟,一时拉近了人情关系,但靠持久公款烟维系的关系,又会有多长久,谁都不能知晓。况且,用公款买烟拉近关系,也有违公款正当用途的目的,违背公款财经纪律,对于这种拿公款买烟走人情的事,显然就应该问责。

  这些年来,正是因为不少人拿着公款买烟走人情,积非成是,所以,对公款买烟送人者的处分,就能够起到厘清是非的作用,也能够起到处分一人警省一批的作用。当然,这种作用到底有多大,尚要留待观察,但处分必须要有,这则是态度和导向问题。

  曾几何时,不少单位、不少干部把公款吃喝作为促进相互间感情的融合剂,公款吃了不少,关系也促进了不少,但有的却用在私交上,工作上可能还照样是推诿扯皮。不过,十八大以来对公款吃喝的整治,公款使用规范了不少,不是也没影响到干部之间正常的关系吗?显然,对公款买烟走人情被处分,禁绝公款买烟走人情的歪路,同样也不会影响干部之间的关系。(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