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官员“仕途迷茫”并非贪腐借口
http://www.scol.com.cn(2016-4-25 8:05: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河南省开封县原副县长王占清随着职务的提升,逐渐放松了思想道德修养和对理想信念的追求,政治上蜕化变质、经济上贪污受贿、生活上腐化堕落,最终走向背离人民的不归路。王占清不仅被双开,而且被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3年。(4月2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基层干部,王占清的贪腐过程及教训确实发人深思。尤其是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语境下,领导干部应该如何正确看待进退得失,如何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需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今明两年全国省市县乡要陆续换届,对于许多干部来说,既可能更上一层楼,也可能原地不动,还有可能被调整下来,在这个关键的窗口期,主流媒体专门刊载这个典型案例,意在敲警钟,领导干部在任何时候都要坚守住正确的理想信念。

  为官当不忘信念。对于王占清而言,应该说其成长的道路也不容易,从乡镇一步步干过来,30多岁就当上了开封县副县长。其中既有组织的关怀和培养,也有自己的实干努力,尤其随着自身职务提升之后,本该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本该强化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和理想信念追求,但结果却相反。把当大官当成了一种目标,于是想方设法的想找靠山,想走捷径,以实现自己的升官梦。

  在这种错误意识的导向下,其心思就没有放在了工作上,也就丢掉了曾经的务实作风与实干精神。对于这样的投机钻营干部,组织上如何提拔?自己的仕途又如何能够顺畅?从这个意义而言,王占清仕途迷茫也在情理之中。这也说明,越是在仕途迷茫时,越是要深刻反省,尤其是要强化自身的理想信念,否则就可能一败涂地。

  为官当正道直行。不管官员职位高低,权力大小,也不管是顺境,还是逆途,为官都应该始终正道直行,不可投机取巧,不可走歪门邪道,不可跨越底线红线。随着职务的提升,自己本应更要严格要求自己,不仅要管好自己手中的权力,而且还应管好自己身边人。但王占清却反其道而行之。他想方设法设立小金库,让自己的下属保管。他用钱动辄上万元,甚至几十万元,都从小金库里列支。后来,索性将小金库里的钱据为己有,在离开岗位时一次将账上的30万元拿走。

  同时,还采取虚假列支等手段,从小金库里拿钱购买名人字画,以逢年过节“看望”领导之名,大肆进行行贿。结果不仅没有“梦想成真”,反而成为了阶下囚。对于官员来说,进退得失本是平常事,干部能上也能下,关键要行得正坐得端,不能搞以权谋私,否则不仅仅是仕途迷茫的问题,而是一种政治前途的毁灭。

  为官当坚守德行。一个人一旦失去了一种对理想信念的坚守,自然就会失去生活的航向。当王占清感到仕途迷茫时,没有深刻反思,反而来了一个“顺水推舟”,滑入了另一个生活的漩涡---腐化堕落。满以为可以来一个“官场失意、情场得意”,结果非但没有让自己迷茫仕途得到安慰,反而让自己陷入了更大的深渊。权力与美色调和出的绝不是美酒,而是有着诱人香味的毒酒。正是在“情人”的威胁倒逼利用下,王占清在贪腐之路上越走越远。王占清违纪违法,害己误家,其教训值得深思。(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