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正负清单”让政商交往更“亲”“清”
http://www.scol.com.cn(2016-4-24 7:39: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付彪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强力反腐的背景下,官员如何跟企业、商人交往?勾肩搭背不对,谈商色变也不对。22日,广东《省纪委省监察厅关于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若干意见(试行)》印发实施,规范政商“亲”“清”交往,要求营造亲商、重商、安商、扶商的良好氛围。(4月23日《南方都市报》)

  在现实生活中,正常的政商交往在所难免。然而,梳理一系列腐败案件不难发现,很多落马贪腐官员多与不法商人有着深度勾连。正如一位纪检办案人员介绍,为了获得工程项目,一些企业不惜大肆向工程有关人员行贿,甚至将工程总造价的5%至10%作为好处费列入支出预算。“工程项目成本伸缩性强,利润高,不法商人为拿到项目往往不惜成本围猎官员,一些官员也禁不住利益诱惑。”官员与商人勾肩搭背的案例一再警示我们:权力与金钱勾连,必定导致腐败。

  广东研究出台意见,列出政商交往“正负清单”,正是为了进一步厘清权力边界,为官员政商“亲”“清”交往提供一张“明白纸”。比如,在“正面清单”中明确,机关单位工作人员经批准,可以应邀参加企业符合规定的各类活动,可以按照有关差旅规定在企业所在地用餐或者由企业按照当地公务接待标准提供工作餐;在“负面清单”中明确,机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在与非公有制企业及其负责人交往中,不得收受红包、礼金、礼品等财物,不得接受邀请接受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而且还专门给官员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也上了“紧箍咒”。

  “能吏寻常见,公廉第一难。”现在社会生活越来丰富,各种诱惑越来越多,官员被“围猎”的情形更突出地摆在面前。习近平总书记曾形象地指出,领导干部之所以容易成为被“围猎”的对象,从实质上说,“围猎”的不是人,而是他们手中的权力;于是,各种诱惑、算计都会冲着你来,各种讨好、捧杀都会对着你去。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如果没有规矩,就会败下阵来。

  诸多落马官员的忏悔中,多有印证在政商交往过程中被“围猎”的经历和体会。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在庭审时说,“回过头来看,我的主要问题发生在一个20多年的朋友圈。”遵义市委原书记廖少华一路升迁,也一路被自己在经济领域和商界的“朋友”围猎。事实表明,哪里有权力,哪里就有人投你所好、送你所要,如果官员丧失了警觉,“让一次步”就难以“刹住脚步”,“破一次例”就难以“下不为例”,就会在温水煮蛙中丧失本心,在迷恋陶醉中跌入他人的陷阱。

  政商交往“正负清单”,实则为官员提供了“交往之道”。倘若牢记在心,恪守权力边界,树立服务理念,竭力为企业、商人排忧解难,政商关系就会更加“亲”“清”;倘若剑走偏锋,破坏了规矩,就一定会被各种诱惑和算计“围猎”,届时“友谊的小船”也就“说翻就翻”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