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任干部的小船为何说翻就翻?

http://www.scol.com.cn(2016-4-19 8:04: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范丰
作者:范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8日,记者从安徽省六安市检察院获悉,安徽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原处长袁文已被立案侦查。就在2月27日,安徽省组织部发布任前公示公告称,安徽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发展规划处处长袁文拟任省教育厅总督学、省委教育工委委员。(4月18日澎湃网)

  同一个人,前后相差一个多月时间,如同坐了过山车,经历了人生的大起大落。对于公众来说,在同样的一个多月时间内,也被经历了一次大逆转,仿佛面前的一幅彩色照片蓦地变成了一张底片,有心脏病的人几乎适应不了。

  适应也罢,不适应也罢,关键是有了一个可能更接近程序正义和真正符合干部选拔任用导向及要求的结果。

  不论对当事人当初的任前公示,还是对当事人被立案侦查,走的都是组织程序,现在出现了“后文压前文的”情况,这对当事人来说,犹如五雷轰顶;对当地的教育事业来说,兴许是一件幸事;而对于当地的组织部门来说,可能难免五味杂陈。

  公示前,拟任干部的相关考察无疑是过了五关,斩了六将。幸好最终没有铸成大错,如果通过侦查确认袁文有问题的话。然而也不能高兴过了头,毕竟袁文仕途的逆转,与当地组织部门前期的考察工作不细不实不无关系。

  拟任干部的公示制度是一个面向公众的大考,是进一步扩大民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把干部选好、选准的有效办法。公示期间,组织部门向单位和个人搜集反映公示对象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存在的有关问题。这种做法很有必要,考察期间的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直接影响考察的结果。

  日前,针对一批严重违纪违法领导干部被惩处的问题,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刊文指出,为了使党避免付出不必要的高昂代价,各级党组织要及时“回收”问题,把当年提拔这些干部的情景模式还原,找出制度漏洞和管理的薄弱环节,提出从严治党的具体措施。(4月18日中新网)对照这一要求,安徽当地组织部门很有必要解剖袁文这一“麻雀”,看一看当初在提名、推荐、过堂等环节到底在哪里出现了漏洞,又是如何出现漏洞的。查一查相关责任人,并通过适当的方式对公众一个解释和交待,因为在公示程序中,着实让公众跌破了一堆眼镜。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