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党组织“回收”问题是反腐的治本之策
http://www.scol.com.cn(2016-4-18 10:59: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范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刊文指出,十八大以来,一批严重违纪违法领导干部被惩处,党付出了高昂的代价,这个代价不能白付。各级党组织要及时“回收”问题,把当年提拔这些干部的情景模式还原,找出制度漏洞和管理的薄弱环节,提出从严治党的具体措施。(4月18日中新网)

  提出党组织要及时“回收”问题,这是反腐败斗争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和实践总结,值得各级党组织深入思考和切实付诸行动。

  曾记否,反腐败斗争年年抓,年年搞,但腐败现象仍不时发生,甚至愈演愈烈,老百姓对腐败现象看在眼里痛在心里,这是一个值得人们深思的问题。

  如何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如何遏制腐败现象蔓延的势头,如何赢得老百姓的信任和叫好,这是检验反腐败斗争成效的一个关键。

  反腐败斗争是一个严峻的政治课题,也是一个事关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大是大非问题。我们党能否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能否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不仅取决于“红脸”的唱功,还取决于“白脸”的唱功。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在山西团的开放日,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回应了引人关注的山西反腐话题。王儒林举例斥腐败:有一个副市长贪6.44亿,超9个县一年财政收入。王儒林所举事例算的是经济账,如果在开放日上时间允许的话,相信他一定还会算政治账,即使算起来,腐败分子把本不属于自己的公共资源拿来做权钱交易,对当地经济的发展,对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所造成的影响也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

  党组织要及时“回收”问题,揭示了反腐败斗争靠单兵独斗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且这样的反腐败,只能收到事倍功半的效果。任何一起腐败案件,都事在“人”为,都与腐败分子紧密关联,而腐败分子自然涉及到“人”的问题。党组织“回收”问题,就是要对涉腐的人回头看,举一反三,当初的提拔任用在程序上是否合规,在政审上是否严格,在听取群众意见环节上是否走过场,有没有带病提拔,另外,在涉腐人员在任期间,有没有收到群众举报,对于群众举报有没有认真严肃处理,等等,以后如何做到前车之覆,后车之鉴。

  从这个意义上说,反腐败斗争不是一张皮,不是纪委监察部门的独角戏。党组织要在源头上把好用人关,而且在用人问题上,不能把上任的干部当成脱线的“风筝”,要与纪委监察部门同唱一台戏,做到信息共享,共同发力,把腐败分子贪腐的空间压缩到最小的限度,把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压缩到零。这样,反腐败斗争就一定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