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中纪委聚焦问题线索亮出“问责刀”
http://www.scol.com.cn(2016-4-18 10:54: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中央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副主任韩晋萍介绍,今年案管室要研究制定省区市纪委向中央纪委报告线索处置和执纪审查情况的办法。对下级纪委瞒报、漏报和不按规定及时报告的情况,进行严肃问责。(4月17日《北京青年报》)

  当高压反腐进入纵深推进之际,如何发现反腐线索,如何利用群众举报,查处一些隐藏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这是一个棘手难题。既要改进和完善巡查方式,利用各种渠道发现更多的问题线索,也需要各级纪委高效处置这些举报线索,顺藤摸瓜,让一些贪腐分子绳之以法。中纪委围绕问题线索而开展的专项整顿其实就是一种自我问责。

  完善问题线索管理,防止“甩手掌柜”。客观而言在十八大以来的高压反腐中,地方各级纪委发挥出了主力军作用,尤其是在梳理“四风”和贪腐线索方面成效显著,对于发现更多的“老虎”和“苍蝇”做出了贡献。但随着反腐的持续推进,这种只是停留在问题线索举报的层面的情况,显然难以适应新的反腐形势。如何发挥各级纪委监察部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如何调动他们自身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这需要中纪委进行顶层设计,做出更宏观的制度安排和责任倒逼。中纪委提出,上级纪委对下级上报情况要进行监督指导,规范线索接收、转办工作,确保通过信访、审计、巡视、司法机关等各渠道发现的领导干部问题线索能够得到及时处置。这就把工作重点放在问题线索上,有效防止“只报不管”而当“甩手掌柜”的现象发生。

  加大问题线索的查办力度,增强反腐合力。发现问题不容易,查处问题当及时。对于老百姓而言,他们巴心巴肝的希望相关部门能够从严查处那些贪腐分子,一旦各级纪委街道群众举报之后,如果不能认真去查实,或者只是走程序式的应付交差,那老百姓就会对举报失去信任,就会对下一步的线索发现造成影响。从这个意义而言,中纪委提出完善纪委与司法机关在线索通报、移送受理等关键环节的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增强反腐败“一盘棋”意识,实现优势互补,增强反腐败整体合力。这本身就是问题线索的高度重视,特别是那些早已明确的贪腐线索,不仅速度要快,而且力度要大,要打出惩治组合拳,重拳出击贪腐分子,以此赢得群众信任,从而推进问题线索举报的良性循环。

  强化纪委自身建设,让问题线索成为“试金石”。问题线索是查处贪腐分子的引信,或许在群众举报中简单的三言两语中就隐藏着一个个惊天的秘密,就会发现一个个巨贪。因此如何如何好问题线索,如何防止失密、泄密情况的发生,中纪委推出了专项治理,要坚决杜绝不按规定私自留存涉案资料的问题。尤其是近年来以来,中央巡视组开始了“回马枪”式的巡查,对于一些敏感的问题线索需要各级纪委进行及时查证。这就要求各级纪委必须强化自身建设,必须切实履职尽责,一方面是为了惩治腐败,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证明干部清白。(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