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官无所敬畏源于私欲膨胀观念跑偏

http://www.scol.com.cn(2016-4-8 10:25: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树上有10只鸟,被枪打下1只,还剩下几只?”这是个耐人寻味的问题,按常理说,打下1只后,剩下的鸟肯定会被枪声惊醒,进而飞离危险之地;仍然有鸟“无动于衷”的情形,一般只发生在脑筋急转弯里。然而现实中,就有那么一些个党员领导干部,在反腐败的强大震慑面前,依然心存侥幸、执迷不悟。怀化市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黄泽春就是其中的典型。(2016年4月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世界上没有密不透风的墙。在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当下,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管“树上”有多少只“鸟”,都会一枪一枪地打掉。面对“枪”响仍然“无动于衷”的“鸟”,自然更不会漏掉。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众多案例都已证明:搞腐败就要受到严惩,没有谁可以搞特殊。黄泽春心为“权”役,把权力当做谋取私利的工具,一心想当官发财;敬畏全无,把党的纪律和规矩当儿戏,顶风违纪,落得今日之下场,是咎由自取、罪有应得。

  知法犯法、反腐败的人自己搞腐败,是人民群众最痛恨的。黄泽春,就是这么一个典型。翻看黄泽春的资料,不难发现,他有着令人称羡的履历,曾任怀化市纪委常委、沅陵县长、沅陵县委书记、怀化市政协副主席等职,特别是黄泽春在纪检监察机关任职多年,对党的纪律和规矩十分清楚,他表面上也对纪律十分尊崇,在多个场合告诫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底线,甚至常常“以身作则”,上交红包礼金。然而,私底下,他“不认原则认实惠”,早就把理想、信念抛诸脑后,对党的纪律和规矩不屑一顾,认为不过是“纸老虎”、“稻草人”,是不带电的高压线。他标榜自己非常崇拜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经常穿布鞋,连早餐都吃前一天的剩饭,不了解的人都以为他清正廉洁。可一旦诱惑当前,他立马原形毕露。如此跟党装“两面人”、耍两面派,均始于私欲膨胀和观念跑偏,背离党的要求和规定,自行其是,胆大妄为,恣意践踏党的纪律,最终只能酿成人生苦果。

  人无敬畏,必然无耻。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如果无视纪律、不讲规矩、不守底线,必然“踩雷”、“触电”,甚至滑向腐败堕落的深渊——黄泽春违纪违法事实就充分印证了这一点。在他看来,权力就是生财的工具,只要大权在握,帮老板的“忙”越多,得到的回报也就越多,大家互惠互利,何乐而不为?就在这样的自欺欺人中,他心甘情愿地踏上了被“围猎”之路。有哲人说,天上掉馅饼之时,就是地上有陷阱之时。对于黄泽春而言,只要有“馅饼”,根本就不在乎什么陷阱。正像落马后黄泽春所说的,“利益的驱使和欲望的膨胀使自己越来越无所顾忌,无所敬畏,把党的廉政纪律和底线忘得一干二净。”此时此刻的黄泽春追悔莫及,称自己在县委书记任上表现“滑稽”,为利益所熏,为权力所获,“连最基本的宗旨观、群众观都失去了,连最基本的情操都丢掉了”。但这姗姗来迟的悔恨一点用都没有了。

  台上道貌岸然,台下贪赃枉法;人前正襟危坐,人后骄奢淫逸。细细想看,这样双面人、两面派,并非黄泽春一人,但这种人的结局无疑都是一样的,犹如疯牛钻进死胡同——无法回头,自己把自己钉在耻辱柱上。所以,不管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党员,都要对此引以为戒、汲取教训、受到警醒,心存敬畏,手握戒尺,让侥幸心理无处藏身,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越界、越轨,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做事,时刻谨记诱惑就在眼前、失足就在瞬间。否则,一步错步步错,等到那时,悔之晚矣。(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