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贪欲是“好干部”与“阶下囚”的连接器
http://www.scol.com.cn(2016-4-7 10:15: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常言说,知足者常乐。我原来本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有一份收入不菲的工作,就是退休后靠自己的退休工资,也足够安享晚年。非法获取的财富不仅无法换来晚年的幸福,反而会毁掉自己、毁掉家庭。可惜,我醒悟得太晚了。这是原海南省陵水县副县长杨运朝的忏悔语。(2016年4月5日《检察日报》)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邪生于无禁,欲生于无度”。古人留下这样的告诫是很有道理的,无禁的“贪念”、无度“贪欲”,是腐败行为的主要驱动力。许许多多因贪腐落马的贪官常常责怪自己,为什么没能控制住贪念,也常常责怪自己,面对金钱的诱惑,又为什么没有把持住自己,被欲望遮盖了双眼,让腐败侵蚀了思想。杨运朝就是其中的典型例证之一。

  据说奥地利的心理学家阿德勒是一位钓鱼爱好者。有一次,他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鱼儿在咬钩之后,通常因为剌痛而疯狂挣扎,殊不知,越挣扎,鱼钩就陷得越紧,越难以挣脱,就算咬钩的鱼成功逃脱,那枚鱼钩也不会轻易从嘴里掉出来,因此钓到有两个鱼钩的鱼也不奇怪,甚至有些鱼儿两天被钓十余次。阿德勒由此提出一个相似的心理概念,叫做“吞钩现象”。 这种“吞钩现象”在杨运朝身上表现的淋漓尽致。

  有一位哲人说得好:“小鸟一旦背上了沉重的黄金,绝然不会展翅高翔”。案发时,杨运朝已57岁,在基层打拼了30多年直到50岁那年才升任为副县长,连续两届副县长,让他的贪欲由“自控”到“失控”,完成了从“好干部”到“阶下囚”的蜕变。用他自己的忏悔来说:当时,我已经过知天命的年龄,好景不长了。并且自己马上就要退休了,有些焦躁,总想赶在人生辉煌期结束前弄点钱,退休后也可以风风光光地过日子。加上工程队老板们主动给自己送钱,没能忍住诱惑。于是先后受贿15起,其中最大单笔受贿20万元。显然,人的眼睛一旦盯住金钱,心灵便会失去光芒,就会让贪欲击溃谨慎和理智筑起的堤防,使权力泛滥,人性疯狂,使聪明变得愚蠢,坦荡变得自私,杨运朝的忏悔既道出了他产生“吞钩现象”的根本原因,又表明了其一步一步蜕化的过程。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在“老虎”“苍蝇”一起打的今天,杨运朝的忏悔,留下的教训再次提醒和告诫我们:无论权力大小,职务高低,无论是在强力监督之下还是在独处之时,都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珍惜党和人民给予自己的荣誉和地位,时刻牢记贪欲之害,常思常想,常思常新,不断增强抵御各种诱惑的自觉性,练好在诱惑的“钩饵”面前不动心、不放纵、不越轨、不欺于“暗室”的基本功,严于律已,淡泊名利,不让“吞钩现象”在自己身上发生。特别是愈到“功成身退”之际,愈要“珍重晚来风景好,黄花老圃殿高秋”,更加铭记古人“持而盈之,不如其已”的告诫,提醒自己“慎终如初”,摆正好心态,保持住定力,远离诱惑的“钩饵”,为自己的人生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否则,一旦产生“吞钩现象”,即便是能够挣脱鱼钩,也会遍体鳞伤。(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