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遏制“期权腐败”须突出“三个始终坚持”
http://www.scol.com.cn(2016-4-6 7:56: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位时受人请托办事不收“好处费”,退休前后短短半年时间里,却通过打“时间差”和打借条等方式大肆收受财物。一场疯狂的“期权腐败”表演后,等待安徽省国土资源厅原巡视员杨先静的,只能是毁灭的结局。在办理退休手续3年后,杨先静被开除党籍,并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2016年4月5日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真是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在位时故作“清廉”,极度“伪装”,不敢收“好处费”,暗示“退休以后再说”,原以为可以在退休后大捞一把、疯狂一回,殊不知,在中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强大声势下,不论是退休前,还是退休后,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将受到纪律和法律的严惩。即便炮制的“期权腐败”再隐蔽,也难逃厄运。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剖析类似的贪腐案例,告诫各级各地要想遏制“期权腐败”,必须突出“三个始终坚持”。

  始终坚持把自警自律刻在心上。纵观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有不少人工作能力很强,有着很好的前途,但由于放松了自我要求、自我约束,最终走上了腐败犯罪道路,令人扼腕叹息。前文提及的这位大搞“期权腐败”的杨先静,人未退休,心先脱党,“在位预约、退休受贿”,一句“等退休了再说”,充分暴露了其“无利不起早”的贪婪本性,和“平安着陆”后再“变现权力”的狡诈心思。杨先静的落网再次警示,党员领导干部只有时刻“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才能敬终如始,避免晚节不保的悲剧发生。杨先静等案例表明,退休不是“挡箭牌”,绝不能因“船到码头车到站”而放松警惕,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各级各地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始终坚持做到自警自律自强自重,筑牢思想堤坝,守住精神家园。思想上要自警,常弃非分之想;行为上要自律,常忆艰苦历程;事业上要自强,常立进取之志;生活上要自重,常怀慎独之心。

  始终坚持把管党治党扛在肩上。责任重于泰山。从严治党,关键在从严治吏。一些干部之所以会沦为贪官,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使得一些干部长期处于无人能管的状态,久而久之,想不出问题都难。前文提及的这位退休前后疯狂的贪官,正是因为其权力运行失去了管控,而导致其妄想暗度陈仓,趁机大肆敛财。各级各地党组织必须深刻认识管党治党责任的重大意义,真正把落实“两个责任”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要认清形势,进一步强化责任,牢固树立“抓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的责任意识,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发挥啄木鸟精神,始终把监督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要注重落实,进一步扛好责任,真正做到“党委不松手、一把手不甩手、班子成员不缩手”,要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其他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贯穿到各项工作全过程,要落实“一岗双责”,硬化“一案双查”,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要严格查处,进一步严明责任,始终保持“零容忍”态度,只要违纪违法,不论什么职务,不论多大贡献,不论党龄长短,一律予以严惩,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抓早抓小,及时予以批评纠正,谨防小问题酿成大隐患,真正做到“宽容包容绝不纵容,爱护保护绝不袒护”。

  始终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必须始终坚持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抓好教育引导、制度建设和监督管理三个环节,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有人把贪官借钱比作黄鼠狼借鸡,有借无还,但总有人愿意把钱“借给”这些腐败分子。借钱的背后,实质是公权力在发挥作用,是赤裸裸的权钱交易。杨先静们机关算尽、花样百出,但不论是“期权腐败”之约,还是以借之名受贿,都不可能作为违纪违法的“挡箭牌”,更不可能成为逃避惩罚的“障眼法”,等待他们的只能是纪律和法律的严惩。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党纪面前没有例外,不因职务高低而区别对待,更不因退休与否而放松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虽然离开了工作岗位,但党员的标准要求不会变,同样受党章党规党纪的约束。要严格教育,引导干部崇廉拒腐,建立常态化教育机制,严格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纪律观念教育,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要严肃管理,约束干部遵规守纪,狠抓制度落实,严格执行《廉洁自律条例》《纪律处分准则》等党纪党规。要严厉监督,提醒干部克己奉公,坚持抓早抓小,灵活运用“四种形态”,出现问题及时处理,避免将小问题拖成大问题,将小违纪养成大贪官。

  党以廉而强,人以正而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遏制腐败问题易发多发势头,特别是遏制“期权腐败”行为,必须始终坚持把自警自律刻在心上,始终坚持把管党治党扛在肩上,始终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切实增强政治定力和拒腐防变能力,坚持做到守土尽责,有为无憾,才能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正道上行稳致远、成就大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