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商的方便和好处从来结不出好果子

http://www.scol.com.cn(2016-4-5 8:03: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由于自己贪图享乐,私欲膨胀,触犯党纪国法,毁了自己,害了家人,玷污了党员干部的形象。”3月11日,当广东省惠州市纪委负责人对市环卫局安全生产科原科长谢肖伟宣布其违纪问题处理决定时,他后悔不已。而在最初接受调查时,谢肖伟的态度却大相径庭:“我给他方便,他给我好处,这是人之常情,没什么大不了的。”(4月4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商人没有凭白无故的给官员钱财,或者向官员提供其他有偿服务。谢肖伟所称的“我给他方便,他给我好处”,已经清清楚楚地表明,这就是一种相互利用的关系。商人看中的是官员手中的权力,而一些官员也乐于用手中的权力变现为各种好处。当这种相互交换变成“人之常情”时,官商之间的关系就变得扭曲变味,虽亲却浊了。

  官员和商人之间的关系,是政治和经济关系在现实中的微表现。因此,官商相互离不开。但彼此离不开,却应该有基本的底线。这种底线,是相互依存的关系,但却容不得相互玷污和觊觎,否则,轻则扭曲了政商关系,重则危害政商共同生存的“生态环境”,对双方都没有好处。谢肖伟与行贿者,最终因行贿行为,而致谢肖伟遭受牢狱之灾,就是一个最有力的证明。

  商人从来不是官员各种奢靡消费的金主,当谢肖伟各种花天酒地的消费,自认为商人自愿埋单,实则是商人在放长线钓大鱼,企图谋取更多的不当利益。官商关系从来不像某些贪腐官员所认为的固若金汤。恰恰是最坚固的关系,往往因为利益的受损,首先在商人这一边被实现突破。

  当谢肖伟把官商的方便和好处视为人之常情的时候,就不知不觉中丢掉了如何对待权力的底线。权力可以被用金钱来交换。商人和官员在这种权钱交换中,官员得了好处,商人也得到好处,而受损的则是国家利益或其他商人的合法利益。谢肖伟的“人之常情”,实则是其党性迷失,越陷越深、不能自拔的一种恶果。

  正是因为谢肖伟对自己贪欲不能节制,所以,面对权钱交易,就会自甘于为自己的私欲服务,奉行你好我好大家好,就会不自觉的认为权钱交易是人之常情,见怪不怪了。

  出来混的,迟早是要还的。对于江湖人士如此,对于贪官也是如此。不是你的想得也得不到。信奉权钱交易是人之常情的谢肖伟,最终被开除党籍,被移送司法机关,即是因为这种“常情”被无情的法律所惩治。其乃咎由自取,怨不得别人。(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