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官员“衣食住行”样样报销何止是贪婪
http://www.scol.com.cn(2016-4-4 7:46: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衡阳县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彭应龙任职期间,违规公款报销个人费用114万余元、收受贿赂180余万元、贪污公款130余万元。最终,彭应龙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移送司法机关。"湖南省衡阳县政协日前组织开展集中警示教育学习活动,全体班子成员认真学习讨论衡阳市纪委对该县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彭应龙违纪问题的通报。(4月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大到家具、电器,小到孙女的奶粉、纸尿裤,甚至一双袜子,"衣食住行"样样都在公家报销。其贪婪可谓是耸人听闻,毫无下限。笔者认为,该官员背弃了自己当初为官为民的信仰,背离了组织和人民的信任,既违纪又违法,其被查处纯属咎由自取。

  无规矩触犯党纪。从近年来查处的典型贪腐案例看,如彭应龙这样不讲规矩,"衣食住行"全靠公家的官员还不是个别现象。他们身为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便利和掌握的公权力,巧立各种名目,假借公务名义,将个人或亲属的消费在政府机关报销,甚至是在企事业单位冲抵核销,以此侵吞公款。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新《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第三条就明文规定,不准用公款报销或者支付应由个人负担的费用。公款报销家庭开销、欺骗组织调查、大搞迷信活动等哪一件都是严重违反《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因此其被开除党籍是咎由自取。

  无底线违反国法。党纪虽然严于国法,但当违纪行为十分严重而触犯刑法时,就应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我国刑法第382条明确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窃取、骗取或者以其他手段非法占有公共财物的,是贪污罪。而该官员不仅"衣食住行"样样都在公家报销,还收受贿赂,贪污公款,存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这些行为完全就是贪污犯罪的典型特征。因此其被开除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完全是咎由自取。

  无信仰缺"钙"成"疾"。该官员作为政协原党组书记,首先是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可其居然不知道"三严三实"的具体内容,但对神灵、风水等却"情有独钟",其完全把不信马列信鬼神的思想暴露无遗。笔者认为,该官员之所以走到今天背离党和人民的这一步,从表面上看是对经济的贪婪,对权欲的奢望,其实质是信仰丧失,思想缺"钙",最终方向迷失而患上"软骨病"。当然自己酿成的苦果只有自己去承受,该官员自当受到党纪处分和法律制裁。

  笔者认为,该案例无不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再次警示,任何人都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任何人行使权力都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真正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