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红包”不再“红”不能止于干部拒收上缴
http://www.scol.com.cn(2016-4-1 8:15: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30日,,广东省纪委官方网站“南粤清风”通报称,2015年,全省查处违规收送“红包”礼金558人,有5820名党员干部主动拒收或上缴“红包”礼金9058.3万元。据统计,2013年至2015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收送“红包”问题724件,处分743人。(3月31日《新快报》)

  红包最初的意义是压岁钱,是过农历春节时长辈给小孩用红纸包裹的钱。但是,现在红包变成了一种“特殊礼品”,尤其盛行于官场。用小红包大腐败来表达也不为过,红包的渗透让反腐的压力更大了。

  干部主动拒收或上缴“红包”礼金9058.3万元可以说是反腐的正能量,但是却暴露出了反腐败的任务更艰巨了。虽然自十八大以来,在反腐败、反“四风”、八项规定的高压下,腐败问题得到了有效的遏制,但是这上缴的“红包”数额之大,也不得不令人心惊。

  坚决治理腐败现象的担子更重了,信念更坚决了。而“红包”是打开腐败的闸门,要治理红包腐败,就需要消除“红包”,就需要解决“红包”为什么这样“红”?

  中国的传统文化为“红包”贴上了合理的标签,制度的短板,责任的缺失,权钱交易为“红包”提供了异化的土壤,利益的需求,社会风气的泛滥,戒尺的松懈为“红包”提供了寻租的空间,收钱人胆大,送钱人也胆大,“红包”也就“红”了。

  干部拒收上缴“红包”可以说是一种主动反腐败的方式,不过这种方式更确切地说是一种“逃避式”反腐,害怕碰上送钱者,碰上又要费心费力地拒绝,实属于一种被动反腐,只能治标不能治本。

  要从根本上解决“红包”问题,需要从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坚守两种从政上出发,更要在完善制度上下功夫,不仅要有大方针,更需要制度细化,不留下一点“红包”生存的土壤,走依法治腐之路,让“红包”不再,腐败必当远去。(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