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媒体观察 >> 正文
“环评达标”怎成真实的谎言?
http://www.scol.com.cn(2016-4-19 14:06:03)  荆楚网    编辑:周帆
作者:杜建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江苏常州外国语学校搬迁新址后,493名学生先后被检查出皮炎、血液指标异常等情况,个别学生查出患有淋巴癌等。据悉,学校附近正在开挖的地块上曾是三家化工厂,学生们的身体异常情况疑与化工厂“毒地”相关。涉事化工厂的原职工向北京青年报记者举报该化工厂曾向地下填埋危险废物。常州外国语学校周边环境污染严重的问题,已引起环保部、江苏省政府重视,双方已成立联合调查组,将尽快赶赴常州进行现场调查。(4月18日《北京青年报》)

  纸包不住火,真相迟早会浮出水面,这道理再简单不过。然而,总有些人试图去挑战常识,去挑战人们的认知。就在“493名学生先后被检查出皮炎、血液指标异常等情况,个别学生查出患有淋巴癌等”的情况下,4月15日,常州外国语学校依然在官网上贴出了一份监测结果说明,称学校的“土壤及地下水检测结果满足学校环境质量要求”。面对众多学生身体异常的事实,学校一如既往地保持着自信与乐观,这不得不让人心生疑问,学校为何如此罔顾学生的生命与健康?

  据报道,常州外国语学校新校址奠基施工的时间是2011年8月21日,而环评批复时间却是2012年3月31日,未批先建,程序已然违法。不独如此,该新校址位于曾经有三家化工厂的“毒地”旁,而其中最大的一家化工厂常隆化工因倾倒废酸污染河水,被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判罚1.6亿多元的罚款。按理说,既然知道这里曾经有一家违法企业,需要万分谨慎才是,但是恰恰相反,有关部门抢着争着要把学校建在“毒地”附近,真不出于何种考虑?而当地教育部门对外解释,却说“他们已做过相应的环评,并称建校地块的土壤检测达标,符合学校用地”。

  声称环评合格的也绝不是学校和教育部门两家,常州环保局曾于3月18日夜间开展巡查巡测,发微博称常州外国语学校周边环境无异味,并且有图有真相,各种监测仪器齐全,环境质量采样监测可谓程序完善,符合科学标准。

  学校说“满足学校环境质量要求”,可以不信,因为不是专业部门;教育部门说“符合学校用地”,也可以不信,因为也不是专业部门;但有环保局的官方微博发布信息,公众还能不相信吗?

  然而,打脸的事实还是如约而至,悲剧不会因为掩盖而不再上演。就在学校新校址投入使用的2015年年底,就有学生出现恶心、呕吐、头晕、肚子疼以及红疹等症状,甚至2016年放寒假前一周,每天都有学生家长聚在校门口抗议。遗憾的是,抗议的结果仅是部分年级取消了考试,学校并没有采取进一步行动,而是继续漠视或者无视师生的生命与健康,甚至在有关问题被曝光后,仍然坚称达标,一副顽抗到底、死不认错的模样。

  选址、建校、环保监测等一系环节都已证明环评达标,然而师生的生命与健康却处于极大的危险之中,所谓的环评达标莫非只是个真实的谎言,还请联合调查组谨慎待之,严肃查之,看看背后到底有什么猫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