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媒体观察 >> 正文
与欧洲同步”见证成都制造和对外开放新高度
http://www.scol.com.cn(2016-4-6 16:40:08)  人民网-四川频道    编辑:周帆
作者:蓉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成都龙泉驿的桃花很有名。但龙泉驿,绝不仅仅只有桃花。在这个桃花盛开的季节,神龙汽车高端新车型即将在龙泉驿揭开神秘面纱,因而引发全国车友关注。

  这是中法标致雪铁龙集团(PSA集团)位于成都“中法生态园”的全球标杆工厂——神龙成都工厂,与欧洲同步开发、同步投放的高端SUV和MPV车型。今年5月,工厂将进入“大线模拟生产模式”,并为10月17日全线量产做最后冲刺。

  近日,成都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和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研究成都市贯彻落实意见。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黄新初在讲话中,第一点就强调要聚焦转型升级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中一大重点便是,瞄准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重点领域,狠抓重大项目投资,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全面提升成都经济发展能级和水平。

  神龙汽车正是体现成都“高端装备制造”、“重大项目”的一个重要标本。“高端”两字,通过 “与欧洲同步”得到充分体现,在这里至少包含三层含义。

  一是在技术上同步,意味着最新高端车型同步开发,没有内外时间差。二是在生产上同步,意味着成都工厂生产的是最新车型。三是在销售上同步,意味着中国消费者可以在第一时间购买和享受世界著名品牌的最新车型。

  神龙成都工厂的这种待遇,当然是基于中国日益崛起和强大的汽车市场。按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2016年中国汽车全年销量将达到2604万辆,其中国内销售2540万辆。在欧美市场日趋饱和的情况下,这样一个大市场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与欧洲同步”,表明世界著名品牌对于中国市场尤其是西部市场非常重视。

  但这并非全部。要与欧洲同步,总得有同步的底气和条件,否则人家凭什么让你同步开发、生产?就此而言,神龙成都工厂是成都产业升级的一个标本,代表成都工业制造的新高度。

  作为高端制造业的典范,神龙成都工厂被认为是“PSA全球标杆工厂”,焊装生产线实现了100%自动化生产。工厂拥有世界上最大、国内仅有的六面体转台设备,1条生产线就能生产6种车型。而神龙公司还不排除未来迁来发动机厂和设立研发中心。

  这就是现代制造的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成都汽车产业目前已达千亿产值,不仅引进一大批整车项目,使产能迅速扩大,更重要的是带动配套产业链,初步形成产业集群。拿神龙汽车工厂来说,未来这里的配套企业将达80家,本地配套率达70%以上。

  汽车产业只是成都制造的一个缩影。成都提出“工业强基”行动,正在加快建设国家先进制造业中心。

  同时,“与欧洲同步”代表一种更高的对外开放水平。要“与欧洲同步”,没有对外开放不行,没有达到相当高的对外开放水平也不行。只有开放到一定程度,才有“与欧洲同步”的可能。

  汽车工业本身是开放度非常高的一个行业。按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的说法,“中国汽车的发展一定要走全球化的道路,一定要走开放的道路,要走引进来、走出去的道路。”他还称赞,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一直以来都做得不错。

  神龙成都工厂所在“中法生态园”,是对外开放新高度的证明。

  众所周知,产业园区是在我国对外开放过程中,引进资本、技术、管理的重要载体。以前的产业园区相对粗放,随着开放的不断深化,对外开放需要更高层次的承载平台,需要开发区从最初的单一工业化阶段,逐步走到“产城融合”,并具备社会、经济等多种功能,向更高形态和业态发展,“国际化”是必然需求。

  “中法生态园”应运而生。按照计划,成都将力争通过5至10年努力,将规划面积22.3平方公里的成都中法生态园建设成为引进、吸收、推广、应用国际先进理念、技术的交流合作示范区、高端产业聚集区、科技创新先导区和生态文明引领区。

  “中法生态园”也只是一个缩影。按照成都规划,要做大国际合作平台,在2016年还要启动中韩创新创业园“一园一基地”建设,推动新川创新科技园加快建设,规划建设中德创新产业园、中古生物产业园,加快打造国际“五金小镇”等。

  对外开放水平在升级,工业制造的水平水涨船高——这就是神龙成都工厂、也是成都正在发生的故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