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治国理政地方谈】抓信访工作不能怕群众上访
http://www.scol.com.cn(2016-4-24 7:03: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图八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做好信访工作,妥善处理信访突出问题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综合施策,下大气力处理好信访突出问题,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4月21日新华网)

  提起信访工作,不管是中央国家信访部门还是省级以下信访部门,都会觉得信访工作是一件很难做的工作,是件让人头疼的工作,各级相关部门每天的接访量确实比较大,很多的地方政府也会每天安排相关领导对群众进行接访,进行现场解决问题,但信访的群众就像是长江之水滔滔不绝,永远没有一个尽头。因此,不少领导干部对信访工作的热情随着时间的流失而慢慢降温。但是由于信访突出问题又往往与其官帽相联系,他们又不得不强打精神去面对去解决,很多领导干部最怕的一件事就是群众上访,这就造成了很多的信访问题被各级地方政府强力打压下去,造成了信访群众与地方政府的对抗情绪越来越大,导致一些本可以解决的信访问题久拖不决,在群众中造成了极坏的影响。

  正如习总书记指出的那样,当前群众通过信访渠道反映出来的信访突出问题,既有新动向,也有老难题,但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解决信访问题宜疏不宜堵,只有将群众的事情解决好,只有站在群众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才能真正将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将群众的利益当成自己的利益去努力帮助群众解决问题。也只有这样,才能使群众相信我们的政府和信访部门,才会将信访问题就地解决而不出现越级上访、长年缠访等问题,也才能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对于信访的群众来说,没有人愿意没事找事去找政府进行信访,更没有人愿意长年累月地当地政府作对,去越级上访。虽不能说每一个上访群众都是被逼的,至少大部分上访群众都是因为自己的利益受损找不到说理的地方,才会去找政府部门为自己主持公道。或许也有很多群众对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条文不是很清楚而上访,但相信只要相关部门引导他们通过法律手段去解决问题,很多信访群众还是很愿意相信法律的公正性的,有很多的信访问题还是可以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而就地解决的。但不幸的是我们的有些干部对于群众的信访问题不是耐心地去帮助解决,而是采取简单粗暴的方式进行打压,使得小的信访问题拖成大问题而无法解决。

  其实解决信访问题,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出现了非常著名的“枫桥经验”。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枫桥经验”的理念和习近平强调的“各地各部门要加强风险研判,加强源头治理,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小问题拖成大问题,避免一般问题演变成信访突出问题”要求是一个道理,就是要对信访矛盾抓早抓小,在最小范围内解决问题,避免问题扩大化。相信只要各级领导干部真正按照中央要求,认真落实中央指示精神,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怕”和打压都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这句话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只要各级领导干部都能够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把群众当作亲人,还有什么问题解决不了?要想抓好信访问题,必须从群众的立场去考虑问题,群众才能把你当作他们的贴心人,解决群众信访问题才能得到群众的支持而使问题变得简单。一味地怕群众上访而采取打压态度,只会使简单的问题变得复杂,使小问题变成大问题,最后无法解决而导致事态扩大,不但失去了群众的支持和信任,更会在群众造成不好的影响,影响党群干群关系,这种得不偿失的事情我们的领导干部最好还是少做。

  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这是中央对各级领导干部的要求。但对于群众不合理不合法的利益诉求也不要怕,只要勇于担当,通过各种手段去教育、疏导还不能解决问题的,可以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打击,只要站在一个“理”字上,相信更多的群众会支持我们的工作,只有如此,才能真正将信访工作纳入正常的工作轨道。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