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治国理政地方谈】用“问题导向”破解信访顽疾
http://www.scol.com.cn(2016-4-24 7:02: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薛家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21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做好信访工作,妥善处理信访突出问题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综合施策,下大气力处理好信访突出问题,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习近平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加强风险研判,加强源头治理,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小问题拖成大问题,避免一般性问题演变成信访突出问题。(4月21日 新华网)

  随着改革的深入,城镇化的加速,公众的价值观日趋多元,社会上新的问题、新的矛盾层出不穷。随之而来,信访事件也跟着水涨船高,这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现象。然而,部分官员却把信访问题当成洪水猛兽,急欲堵之而后快。甚至是肆意妄为、暴力截访、私设“黑监狱”,企图强行压制访民的声音。  

  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强行压制访民的声音和诉求,只能激化矛盾,让小问题异化为大矛盾,让理性的官民互动异化为无理的互撕,最终变得不可调和。而且,暴力截访,强制压制访民的诉求,也与信访工作的宗旨背道而驰,严重影响了政府的形象。因此,基层政府的这些截访、压访的小动作,必须得治。基于此,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信访工作做出重要批示:“下大气力处理好信访突出问题,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加强源头治理,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避免一般性问题演变成信访突出问题。”总书记的批示,为做好信访工作,提高综合管理能力,指明了方向。  

  为何把小信访被搞成大麻烦呢?就是部分地方政府不以解决问题为宗旨,而是以不出问题为导向。遇到信访问题,首先想到的不是,如何处理问题,圆满解决问题。而是,如何把上访人骗回去,让自己的信访成绩好看一些,不被上级问责。如此一来,小问题就会被拖成大麻烦,愈演愈烈,最终不可调和。而且,相关部门以“不出事就是晴天”的心态,回避问题、息事宁人,也在一定程度上助长“无理访”的发生,让信访生态更加恶化。  

  可见,破解信访顽疾要树立“问题导向”。只有树立问题意识,直面问题,解决民众的具体诉求,才能将信访问题化于无形。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强化责任担当,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

  树立“问题导向”,首要是不“捂盖子”。“纸包不住火”,靠“捂盖子”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让问题越来越不可收拾。试想,“黑监狱”到“上访妈妈”唐慧三番五次被拘,地方政府哪一次把问题盖住了?因此,与其纸包不住火后,被烧得遍体鳞伤,不如主动而为,直面问题。这就需要地方政府改变思维模式,提升社会管理能力,用自己的管理自信,主动“捂盖子”、面对问题。  

  直面信访问题,也要用好“枫桥经验”。其实,将信访问题化解在萌芽阶段,早就有先例可循。50年前,浙江枫桥干部群众创造了“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的“枫桥经验”, 将矛盾解决在当地,化解在萌芽状态。目前各地要做的就是,借鉴“枫桥经验”,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最终化被动解决到主动寻找矛盾,防范于未然。  

  总之,信访问题堵不如疏,各地只有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管理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善用法治思维,才能从根本上破解信访顽疾,进而凝聚共识,为构建和谐社会、实现全面小康,提供强大的内生动力。(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