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6个“及时”承载着满满的责任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16-4-22 7:57: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4月19日在北京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指出,对广大网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群众在网上表达诉求,是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和支持,是希望得到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的关注和重视,更是积极参政议政、参与国家建设的生动体现。对于网民意见建议、问题诉求、疑虑困惑等,各级党政机关及其领导干部不能不闻不问,也不能只看不管,否则,怠慢民意是小事,脱离群众、失去民心则是大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6个“及时”是心系群众、以人为本的生动体现,同时也为各级党政机关及其领导干部下了任务、压了担子。

  务实高效,是党和政府的本质特征,也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内在要求。网民在网上提出了建议,有了困难和相关诉求,如果长时间得不到关注、吸纳、回答、解决,不仅会产生迷茫,还会对党和政府失去信心、信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不仅要经常上网看看,还要对所看到和收集到的信息及时进行分类指导,该吸纳的吸纳、该帮助的帮助、该宣介的宣介、该廓清的廓清、该化解的化解、该引导的引导、该纠正的纠正,从而让网民在网上能够有获得感和满意度。当然,务实高效、及时快捷,不是简单应付、草草了事,必须下足功夫、用足力量、压实责任、过细认真,不能一味图快,而忽视了质量和效益,更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不讲究方式方法,不注重学习,不提升能力,以其昏昏使人昭昭。

  主动作为,才能及时快捷。线上的问题,往往是线下问题的表现和反映。一些地方、少数干部,之所以不想上网、不会上网,即便上网看看,也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对于老百姓在网上的诉求,不上心、不用心,要么不闻不问,要么应付了事,从根本上来说,还是现实中普遍存在的慵懒散拖、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所带来的“后遗症”,是缺乏责任担当、主动作为的表现。因此,要想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对待网民的6个“及时”要求,必须深入持久地抓好党政机关及其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特别要抓好“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专项整治工作,抓好主体责任的落实。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将责任扛在肩上,将使命记在心头,无论在网下,还是在网上,始终保持奋发有为、主动作为的精神状态,不推不让、不拖拉、不糊弄。

  常态才能常效,长效才能长久。对广大网民多一些包容和耐心,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6个“及时”要求,不能凭一时冲动,也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一曝十寒,必须突出抓常抓长,建立健全应对网络舆情的长效机制,形成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工作格局,将“群众路线”请到网上,确保网民的诉求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逐步养成上网、管网、用网的良好习惯,经常性地在网上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同时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努力将互联网管控好、治理好、使用好,让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导网络、引领网民,从而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人心齐,泰山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同心干,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群众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善待民意,必须以6个“及时”对待网络诉求,方能聚合民力,赢得民心,从而共同推动“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