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网上走群众路线”是党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
http://www.scol.com.cn(2016-4-22 7:53: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文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19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适应这个大趋势,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总书记“4·19讲话”聚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互联网走群众路线,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引发网民和社会各界热议。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要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我们清晰地看到,自从有了互联网,信息的传输发生了革命性变革,过去的“信息不对称”状况被逐步打破。伴随着互联网新技术的不断推广和运用,人民群众通过互联网更加直观、便捷地了解到和自身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有效信息。比如,部分访民由过去的“信访不信法”变成了“信网不信访”,从网上曝光、网上维权、网上举报到网络反腐,网络监督途径愈加顺畅;一些公知、大V、意见领袖通过网络对时政、财经、法治和社会民生等发表观点、提出建议,他们有的出身草根,有的扎根基层,有的投身科教,有的献身国防,无疑构成了一座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网上智库”;“互联网+”遍布社会各个领域,电商一旦进村驻户,从此打破了农产品收购价格畸低的困局,结构性的城乡“剪刀差”由此破解。(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我国有7亿网民,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也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总书记对数量庞大的网民连续用了两个“了不起”,他不仅没有将网民当成负担,反倒将其视为巨大成就和宝贵资源,是新的历史时期党中央给予网民的明确定性。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有的地方政府部门视网络舆论如洪水猛兽,将广大反映问题的网民和网上造谣传谣者混为一谈,对于网上各类负面信息予以封堵、查删,更有甚者公然采取“跨网抓捕”等粗暴手段对付维权网民,将广大网民推向了政府部门的对立面。可以想象,如果没有“网络反腐”渠道,上海多名法官嫖娼案岂能浮出水面?多地侵害群众合法权益的恶性事件岂能曝光?如果离开了群众的网络举报线索,纪检监察部门查处官员“三公”消费、隐形“四风”,尤其是车轮上的腐败、舌尖上的腐败、会所里的腐败不知还要多费多少周折。

  总书记特别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这段精彩的逻辑阐述体现了理论创新的巨大勇气和强大力量,同时也在表明:中国13亿人口,超过半数是网民,如果忽视甚至无视网民群体,“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首次会见网络作家代表周小平、花千芳,表达了中央领导层“看网民脸色”的诚意,他连续参加国际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体现了中央领导层网络强国的决心,来自中央主要领导同志的一言一行,让更多人看到网民、以及网络民意在中央决策层的重要地位。

  总书记“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是对我们党传统的群众路线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建设服务型政府是时代的呼唤,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内在要求,因此,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就当积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同时,对广大网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要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就须正确对待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总书记这段话其实就是对毛泽东同志“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时代诠释,是亲自在为改进和优化网上话语环境、发扬网上民主撑腰,受到了网民的普遍欢迎。

  “互联网+”时代的人才战略,必然是突破地域、国家,甚至是民族、种族和信仰界限的,总书记提出的“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可以探索搞揭榜挂帅,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对待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责备,不要论资排辈,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一连串的新主张、新提法和新突破体现了中央领导层面向网民群众求贤若渴的诚意,是网上走群众路线的必然选择和必由之路,充分彰显了互联网背景下中央层面人才战略的宏观视野。

  对于“网上走群众路线”的提出,网民们并不感到意外,相反却是意料之中、倍感亲切。党的创新理论从来都是根源于党的伟大实践、根源于人民群众的,中央领导层牢牢把握时代脉搏,在网络强国建设、国家治理能力建设和“供给侧”改革等伟大实践中不断地寻求突破、锐意进取,并在实践的基础上对正反两方面经验加以及时梳理总结。“网上走群众路线”既是党的重大理论创新,又凸显了在实践中创新的基本观点,主张做优网络服务、回应网民关切、借用网民智慧、清朗网络空间,这无疑是对党的群众路线的继承发展和时代创新,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如何对待网民指明了方向和路径,这一创新理论必将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国家和人民。(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