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干部上网是一根执政理念“探针”
http://www.scol.com.cn(2016-4-22 7:52: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的讲话引发了广泛关注。新加坡《联合早报》就对“党政干部经常上网了解民意”角度进行了分析报道。(4月20日中国网)

  对于某些党政干部而言,不愿去触网,一则是因为年龄大了,不想学,更为关键的是没有缺乏一种正确的网络政绩观。认为网络是虚拟空间,自己即使做了实事,也难被上级领导发现。因此虽然有时口头上对网络认识头头是道,但在行动上始终纹丝不动。新时代、新常态催生新理念、新思想,如何利用好互联网进行科学的治国理政,习近平对网信工作的重要讲话为各级领导干部指明了方向。

  明确自身定位。党政干部上网也是一种群众路线。这是一种新观点,也是为各级领导干部解除了思想顾虑,领导干部上网不是不务正业,而是自己的工作职责所在。中国有7亿网民,而这些网民则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

  干部随着群众转,“以人民为中心”。这是领导干部主题和主线。这种语境下,领导干部就必须学网、懂网、用网,要主动学习和运用网络技术,熟悉相关网络语言,夯实网上网下两个服务群众的主阵地。

  突出服务要求。“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这不是一句空话,而是一种实实在在的现实要求。网络空间虽然民意喧嚣,虽然泥沙俱下,真假难辨,但毕竟这是一个舆论场,无论有怎样的呕哑嘲哳,有怎样的吐槽评弹,但必须要主动去倾听,要认真的去辨析。听,既是一种态度,要是一种作风。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如果两耳不闻网中事,何来网络民意可言?

  网络民意是一面镜子。有些是针对班子的,有些是针对个人的,有些是针对相关现象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也就是说要把网络民意当成一种助推剂。网络空间作为一个重要的舆论阵地,也需要党政干部的主动发声,不要惧怕,也不能回避,只要是对人民群众有利的,只要为了人民群众,就要大张旗鼓的亮出自己的观点,传递网络正能量,这是党政干部的职责和使命所在。

  提升善治能力。要把网络空间打造成为人民群众共同的精神家园,要互联网更好的造福国家和人民,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前提必须要维护好网络秩序。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空间既要提倡自由,也要保持秩序;既要尊重网民交流思想、表达意愿的权利,也要依法构建良好网络秩序,这有利于保障广大网民合法权益。如何去贯彻落实这个网络治理思路,需要党政干部主动带头,主动发声,拿出实际行动来推进落实。

  在互联网时代,面对千变万化的网络舆论,面对纷繁复杂的网络生态,干部如何做到主动识网、认真触网、高效用网,并走好网络群众路线,这本身就是干部治理能力的一种体现。从这个意义而言,干部“上网”其实就是一根执政理念的大探针。(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