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维护生态网络还需建好“三支队伍”
http://www.scol.com.cn(2016-4-21 9:51: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9日,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他强调,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4月20日《人民日报》)

  如今,人类已跨入网络信息时代。有了互联网平台的支撑,人们的生产方式不断更新,生活面貌不断改善。可以说,在推进现代化进程中,不但需要社会经济的强势引领,更离不开网络空间的可持续发展。目前,我国拥有7亿网民,居世界之最,如何由网络大国成长为网络强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因此,着眼长远,加强网络建设,打造生态网络,确保网络绿色健康,让网络为我们的工作生活服好务,系发展所需、民心所向。

  维护生态网络,要建好舆论宣传队伍。网络虽是一个虚拟空间,但却蕴含着无比强大的力量,让互联网发挥最大效益,势必考验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甚至延伸到了战略高度。不过,网络繁荣同时也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网络发展将普惠群众,人们在获取知识、科技创新、交际购物等方面,更快捷、更轻松;另一方面,网络使用也有潜在风险,容易被少数不法者利用,对社会文明造成一定伤害。从这个意义讲,维护生态网络,组建一支相对稳定的舆论宣传队伍就很重要,通过他们积极正面的宣传引导,可以唤醒所有人的诚信意识,营造和谐的网络氛围,文明用网也自会成为时代“新风尚”。

  维护生态网络,要建好群众服务队伍。说到底,网络建设的终极目标,还是为人民服务,要让所有群众都能安全上网、安全用网,充分享受现代化建设成果。那么,网络空间是否清净、是否环保,将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水平与生活质量。然而,做好群众网络服务工作,却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首先,要关注群众呼声。群众有什么需求、有哪些民生愿望,要用心倾听,并及时解惑释疑,防止因“误会”而造成不必要的负面影响。另外,要引导群众树立网络安全意识。网络空间可谓鱼龙混杂,要随时引导、提醒群众多加防范,增强是非观念,抵制歪风邪气,做到正确使用网络。

  维护生态网络,要建好专业技术队伍。如果没有良好的生态网络环境,建设网络强国也就无从谈起,因此,确保网络健康发展,需要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队伍,包括执法层面和技术层面。近年来,我国在“扫黄打非”活动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既表明我们维护生态网络的决心和毅力,同时也说明网络空间还存在一定安全隐患。这时候,就要发挥专业队伍的作用,一方面在技术上克难攻坚,让那些看似隐形的不法行为无处藏身;一方面秉公严格执法,不给投机取巧者留下任何可乘之机。当所有人真心敬畏法纪,生态网络必将迎来大繁荣、大和谐。

  诚然,维护生态网络,将与“全面小康”同步发展。我们面对网络建设所取得的瞩目成就,虽有值得骄傲与自豪的理由,但同时,也要保持理性思维,认清形式,客观评估网络发展现状。在今后的生态网络建设过程中,既要保持高度警惕,又要树立勇气和信心,充分发挥各方面“生力军”作用,迎难而上,坚决打赢持久战。我们期待,网络强国与我们越来越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