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领导干部要当好网络空间的“小二”
http://www.scol.com.cn(2016-4-21 8:39: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9日上午,习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4月20日人民网)

  网络已经成为了人们工作、生活中的“必备品”,科技的发展带来了信息互通的便利,但是网络上的低俗、低劣信息却也让大家直着急,此刻,网络安全的问题也就日趋暴露出来,此刻,尤其需要干部当好网络空间的“小二”。

  小二,指客栈,酒馆中的跑堂伙计,多见于古代小说中。当然,在笔者这里“小二”可不是端茶倒水抹桌子的,这其实就是一种“小二”的服务理念,要当好一个合格的“小二”其实不容易,习总书记不但喊干部上网,还给干部如何上网指明了方向。

  上网看看。当“小二”就是要对自己的“责任田”经常地关注,只有关注才能知道才能跟上群众的步伐,毕竟,群众在哪儿,干部就应该在哪儿,要有想关注群众的想法,才有去关注群众的行动。

  收集好想法好建议。对于“小二”来说,顾客就是上帝,而对于领导干部来说群众就是生命,上网看看才能和群众的距离更紧,但是缩短距离只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要服务就得知道群众到底“想要什么”,因此上网看看的同时还需要收集好想法好建议。

  为群众排忧解难。对待网民,领导干部就要拿出“公仆”的精神来,有包容,有耐心,吸收好意见好建议,及时地化解群众面临的问题,对于不正确的看法要及时地引导和纠正,才能让网络成为解民忧的另一个“工作间”。

  网络是了解群众、贴近群众、化解民忧的新空间,也是领导干部接受群众监督的新渠道,当然网络对领导干部有点赞有批评,领导干部当做到不骄不躁,正确地面对民意的表达,摆正“公仆”的位置,把办公桌搬到网络上,在服务上做好“小二”,才能更好地为民解忧解难。(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