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以民为“本”,促网信事业枝繁叶茂
http://www.scol.com.cn(2016-4-21 8:36: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雪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二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19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要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4月20日 《人民日报》)

  把民意作为“根本”,固其根本,网信事业才能枝繁叶茂。我国现有7亿网民,这是一个庞大的群体,缤纷的网络世界更是一座丰富的宝藏。网络已经成为人们获取信息、反映诉求、进行交流的主要途径,“互联网+”的观念也正在深入人心。这就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把精力适当向互联网倾斜,在网上听民意、问民需、解民忧,与网民进行交流互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这就要求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树立唯民是瞻的“群众观”,把莘莘网民作为网信事业的主体,懂得服务群众,善于依靠群众,让群众在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的获得感,让群众成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支持者和监督者,真正满足群众的期待,充分发挥群众的能动性。

  一方面,我们要有增强主动性,对于网络上出现的各类情况,要做到“六个及时”,及时吸纳建设性意见,及时帮助困难,及时做好公开宣传,及时化解怨气怨言,及时引导和纠正错误看法;另一方面,我们要增强包容性,对于善意的批评,要做到敞开胸怀迎接,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从而吸引更多的网民参与到各项事业中来,增强他们的“主人翁”意识。

  只有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才能在决策中融入更多的民意因素,实现各项决策与民意的同频共振;才能保证各项决策闪耀着民众智慧,让广大网民成为网信事业发展的主体;才能在互联网中编织好“精神纽带”,让党群干群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如今“衙斋卧听萧萧竹”的群众观在网络世界插上了翅膀,网络提高了信息传播的效率,也增强了党群干群的互动性。领导干部经常上网看看,洞察网民所思所想所盼,是“互联网+”时代群众观的体现,也是紧密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举措,广集民力,善聚民智,从而为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提供充足动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