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党员干部不能成为漏“网”之人
http://www.scol.com.cn(2016-4-21 8:26: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牛品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19日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新华网,4月19日)

  在当代社会急速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互联网正在深刻影响着国民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而网络所具有的传播范围广、信息数据大、开放性强、操作简单易行等等实际优势,更使其轻松力压其他传统媒体以及传统信息传达渠道,成为现代社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工作和生活的重要媒介。也难怪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员干部在“网络化时代”的表现和行动,强调并鼓励党员干部要多上网、多扩宽党群的网络交流空间,切勿做时代发展前行过程中的漏“网”之人。

  与此同时,兴起于党员干部中的新媒体办公时代也早已掀起热潮,从被媒体和公众广泛关注的电视问政,再到搭建互联网平台加强官员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意识到借力网络发展,实现更科学办公的重要性,也都在现代媒体迅速发展壮大的条件下,凝结心智、卯足干劲儿,要在网络发展的浪潮中固培与时俱进的发展思维、锻炼适应新环境的能力、发挥主动引导的积极效应。从现实效果看,不仅方便了党群之间的直接互动交流、打破了传统的信息壁垒和沟通障碍,还借此广泛吸收了民意民智、大大激发了群众参政议政的激情和热度。

  不可否认的是,互联网作为直接联系党员和群众的纽带,有时会让党员干部感受到一种扑面而来的舆论压力,例如:一些直接来源于百姓口中的“麻言辣语”,经常使得官员不得不直面一些敏感甚至于棘手的问题,这些未经过滤、未经美化的“原生态”语言,虽然一时会让准备不充分官员感到窘迫难堪,但细细想来,也反映了最朴素、最真实的民声民意,实属难得。这就提示党员干部在“网络化生存”的环境下,要端正权力观和服务观,做到真诚沟通、平等对话、闻过则喜,戒除官老爷做派和一言堂作风,容不得群众的建言和批评,要知道闭目塞听最终会把群众工作推置盲目被动的尴尬局面。

  当然,实现“网络面对面”交流绝不意味着可以因此取缔实际工作中的面对面交流,我们在鼓励、鞭策党员干部多上网的同时,也坚决反对用敲键盘、看屏幕的交流方式替代基层调研和走访入户,“上网”不仅要上的好,还要上的有效,要实际探索建立行之有效的反馈制度,避免网络问政变成摆样子、空架子,同时还要提高党员干部应用新媒体办公的科学化水平和解决问题能力,这样才能让干部不仅不漏“网”,还能用好“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