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走群众路线”让网络“零距离”近民
http://www.scol.com.cn(2016-4-21 7:53: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醉江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19日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人民日报4月20日)

  善为治者,贵在求民之稳,达民之情。网民来自于人民,网络连接着现实,民意上了网,群众路线也要搬到网上。不可否认,网络已经成为当前社会大众反映问题最直接、最有效、最便捷的平台,网络空间也成为问题最聚焦、最突出、最复杂的地方。新时期网络群众路线究竟怎么走?群众走到哪儿,政府的工作就要在哪儿,要真诚地访民情、听民声、察民意、集民智、解民忧,摸索出了一条网络时代的“新群众路线”。

  人人皆知,我们正迎来“大众麦克风”的网络微政新时代,网络虚拟社会当前已深入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多个领域,网络日益成为聚合民意的“舆论场”、干群互动的“绿色通道”和为民服务的“好帮手”,极大拓宽了群众工作的领域和范畴。党的群众路线只有与现代网络技术有机融合,才能发挥“传统+科技”的最大优势。党员干部应紧跟时代发展,熟练运用网络,积极转变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和网络群众打成一片,“键对键”、“点对点”、“心对心”,努力使网络成为倾听民声、了解民意、体察民情的重要途径,成为化解矛盾、和谐群众关系的重要方式。

  网络里走好群众路线,我们需要变“高位灌输”为“平等交流”、 变“被动回应”为“主动互动”、 变“作风简单”为“优质服务”,要让网民在虚拟的网络世界享受到真实的温暖和幸福。网络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通过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网络论坛、网上留言板、书记市长信箱等,能突破层级限制,有效聚合民意,及时受理和解决民生热点难题。网络既要传递信息,更要悉心听取民意,决不能摆“花架子”、搞“形式化”,要真诚面对群众提出的各类焦点、热点话题,勇于听取群众意见,善于沟通,注重表达和沟通的技巧,并最终把落脚点放在解决问题上。可以说,网络走群众路线是新时期营造和谐党群干群关系的必然选择。

  走好网络群众路线,决不意味着放弃群众路线的一些传统的形式和方法,决不意味着要以“键对键”取代“面对面”,更不能“网上来网上去”,须牢固树立“宣传群众就要宣传网民,联系群众就要联系网民,服务群众就要服务网民,走好群众路线就要网上走好群众路线”的意识。要网上问政,网下发力。对群众通过网络反映的问题,也应该像我们在走基层活动中一样,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处理或解决,对网民的建议及时采纳,对网络各种传言及时回应。同时还可以从网络中“走基层”,与网络群众在现实中零距离互动。以实实在在的服务,拉进党和政府与网络民众的心灵距离。

  总而言之,民意在哪里,目光就要关注到哪里;诉求在哪里,责任就要体现在哪里,无论是网上还是网下,都要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只有用心、真心将群众路线走进网络,把平时群众工作的作风带到网络中,网络环境才能更加和谐,才能在网上网下形成建设“十三五”、共谱“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