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人民中心”是网信事业的大指南
http://www.scol.com.cn(2016-4-21 7:52: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4月20日《人民日报》)

  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4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改组第二十三次会议上关于“人民中心”的话音刚落,4月19日,再提“人民中心”的发展思想,显然这是一个明确信号。无论是全面深化改革,还是推进网信事业或其他各项工作,都必须以“人民中心”为指南。

  网络现实决定“人民中心”导向。我国有7亿网民,而这个数字还可能不断的增长时,这种网络中的人民力量是不容忽视的。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心也就上了网,民意也就挂在网上。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的领导干部还视而不见,或者只是叶公好龙,口头上说网论网头头是道,行动上死不来气,不仅会失去网络舆论场的主动权,而且还会给我们各项工作带来被动。

  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当创新创业成为一项国家战略之后,在互联网经济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之后,互联网就不再是简单的虚拟空间了,而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发展。从这个意义而言,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成了网信事业发展的主线和必然。

  营造良好网络生态为人民服务。互联网作为一种技术平台,作为一种联通方式,本身不分对错。换句话说如果我们能够合理利用,就能发挥出它积极的一面,反之,如果用得不好,则会成为一种助纣为虐的工具。网络虽然的虚拟空间,但它也是一种现实的折射与反映。

  因此,这就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利用网络为群众服务,真正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并发挥网络舆论监督作用。

  打造清朗网络空间汇聚正能量。网络空间也是要讲究底线规则,这不是法外之地。随着中国网信事业的发展,随着中国网络核心技术的创新提升,中国的网民人数必将会大幅提升,这股强大网络力量必将不断汇聚,从某种意义而言,网络空间其实就成了亿万人民的精神家园。如果网络空间充斥着虚伪狡诈或者是肮脏之气,弥漫着网络“雾霾”,那人民群众的精神家园就会受到玷污。

  对此,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这也是人民中心的要义所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