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运用网络服务群众应成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http://www.scol.com.cn(2016-4-21 7:51: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强调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人民日报》2016年4月20日)

  互联网,这个20年多前进入中国的新鲜玩意儿,不仅是一场变幻莫测的技术革命,更是一轮深刻的社会变革。运用好、管理好互联网,既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体党员干部必须面对的信息技术革命考题。网络时代,任何工作都必须与互联网结合,全体党员干部更应该具有互联网思维。如果墨守成规、固步自封,将无法适应新环境与新要求。将互联网作为与广大人民群众沟通的桥梁,很多地方都在努力尝试并已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媒体报道显示,江苏南京、四川绵阳、山东青岛、辽宁沈阳等地就是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打理政务、做好服务的典型代表。

  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明确公开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吹响了全体党员干部知网、学网、用网的号角,必将大大提升各级党政机关和全体领导干部的网络媒介素养,在网络空间架起一座座联系群众、沟通群众、服务群众的“连心桥”,真正让互联网更好的造福于国家和人民。

  深入群众,主动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群众路线的精髓。2013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上强调,人在哪儿,工作重点就应该在哪儿。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在信息闭塞年代,我们不怕山高路远,运用双脚深入到群众中去,在信息资讯异常发达的今天,我们除了运用双脚主动深入到群众中去外,还要充分运用好互联网这一巨大的免费资源,主动到网络空间去收集民情民意民智,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并积极主动的为群众服好务。

  当前,我国已是有着7亿网民的互联网大国,互联网方便、快捷、低门槛的特点,已经成为群众反映民生诉求的便捷途径。我们要主动把这条“便捷通道”变成了解民情民意、汇聚民情民智的“快速通道”,并成为地方政府工作的常态和全体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运用网络服务群众,需要党员干部熟悉网络、了解网络,要有充分的网络知识。因此,党员干部要主动和网络“交朋友”,有意识的把网络作为除读书、看报、看电视之外的“习惯动作”,在学习中不断了解和掌握应对复杂网络问题的技巧。只要我们抛却对互联网认知的“傲慢与偏见”,真正静下心来加强网络知识的学习和媒介素养的提升,我们的工作就会变得得心应手,否则就会被时代抛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